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毕业季来袭“毕剩客”的突围战 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05月19日08:21  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校毕业季来袭“毕剩客”的突围战 你准备好了吗?

2015年毕业季已渐入尾声,而依旧忙于找工作的毕业生却为数不少。近年来,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不断刷新纪录,加之就业形势的变化,毕业后仍未能就业的情况屡见不鲜,他们总是苦笑着调侃自己为“毕剩客”。记者了解到,今年高校毕业生的数量再创新高,而奔波于各种招聘会和面试的毕业生依旧感叹“工作难找”、“压力大”。对于马上就要走出校园,工作却未有着落的他们,内心的忐忑和焦虑溢于言表。

择业时需放下身段

今年6月,一大波“90后”将大规模登上职场舞台。比起“70后”与“80后”,“90后”有着这个年龄层特有的优点与缺失,他们更新潮、更敢于挑战,但也会稍显浮躁。时常听到身边即将毕业的大学生抱怨“找工作真难”“我要找一份好工作”等等,这其实是对工作认知的一种误区。

随着高校毕业生人数的逐年突破,企业对毕业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这就要求大学生要有从学生到职场人的心态转变,从理论知识到实际技能应用的转变,从处理单纯人际关系到协调复杂人际关系的转变。甘肃省人力资源市场尚主任给出了他的意见。他表示,就目前企业所招的实习、见习生标准,必须要有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主动积极的工作态度及跨团队的合作能力,“有些学生在校期间,有组织策划经验。这样的新人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与同事的交往中,适应性、可塑性会强一些。”尚主任如是说。

不受待见的“万能简历”

“这是你本人吗?不接收代投简历。”“这就是我。”记者在2015年甘肃(兰州)夏季人才招聘会现场发现,这样的对话常出现在求职者与招聘单位的交流中。有些招聘单位明确表示,一些学生的简历照片美化过于严重。而与精美挑选的照片同出一辙的是,那一沓厚厚的简历中,“成绩优秀”、“熟练掌握办公软件”、“学生会主席”等华丽的经历似乎成为“标配”,类似于这样的“注水”简历吓退了不少招聘单位。令人尴尬的是,许多因“完美简历”招进来的学生并非如简历所说的那样优秀。

现场一名应聘生告诉记者,相似的简历多是使用网上的简历模板完成的。求职者要做的只是根据这个模板,结合自己的学习情况做一下微调,整个过程不会超过5分钟。“有的学生图省事,应聘啥企业都用一份简历,有的从网上下载模板做填空,这是求职大忌。”西北师范大学就业指导科的老师表示。

愿做一枚“创业小鲜肉”

“就要大学毕业了,想自己创业。但是父母着急上火啊,希望我还是找个稳定的工作。”今年6月份就要毕业的兰州商学院的芦同学一语道破了很多同龄人都面临的问题。记者了解到,今年全国高校毕业生总数将达到749万人,被调侃称“最最难就业季”。

记者采访时发现很多90后并不太钟意朝九晚五的工作,加之本刊上期刊发创业实录——“寻找创业小鲜肉”让这一人群更是激情澎湃。“如今关键是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最好的一点就是创业。”一位应届毕业生说道,“你可以做自己喜欢而且觉得有激情的事情,与志同道合的人一起去实现一个又一个梦想与计划,个中快乐不言而喻,而创业正好都符合。”但创业易遭遇项目定位不准、团队实力弱、创业资金不足等实际问题,这时相关专家建议,学生应考虑与创业方向是否与所学的专业对口,提高熟悉度;此外,在起步时多选择可降低创业风险的传统行业,或是选择潜力较大的新兴行业。(记者 王思璇)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