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进入了“最难申请季” 留学美国该如何迈步

2015年05月19日08:10  来源:兰州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惨淡”之下 留学美国该如何迈步

随着2015年美国签证办理便捷,赴美签证时间延长的政策落地后,刺激到更多学生开启美国留学的梦想。但不可否认的是,留学美国已经进入了“最难申请季”,SAT考到了2300以上的高分学生被拒亦屡见不鲜。为解决众多学子与家长内心满满的疑惑,近日,记者走访了几家留学机构,寻求其中的答案。“事实上,美国高校并没有减少录取名额,也没有增加录取难度。”金吉列留学兰州分公司总经理岳鑫介绍,“主要是因为今年SAT高分考生陡然增多。总人数增加后,到处都有高分没有获得录取的消息,你会感觉录取难度加大。其实不然,甚至有SAT2100分左右的同学,也获得了美国名校的青睐。”那究竟问题出在哪儿呢?

频现的学术造假

去年的两场SAT亚洲考场作弊风波已引起各界的高度重视。因为未能有切实的作弊证明,考试组织方只是拖延了出分时间,最终还是有成绩,这也就造就了大量的虚假高分。“美国大学却仍可以从多个方面评判学生成绩的真实性,比方说短期内提分过快,托福和SAT成绩不匹配,SAT作文单项分数低,SAT分数高与申请材料质量不匹配等,来寻出其中的矛盾。”新东方前途出国总经理李光耀坦言。例如,如果你的SAT分数高,那英语水平与思想成熟程度都会很高,但如果在申请材料中展现的内容多为模板化,结果自然可想而知。

2016年的SAT考试改革,也从侧面要求之后的申请者进行适应,对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提出更贴近真实水平的考察,这就要求学生不能将提分的赌注过多压在临时的冲刺之上。“因为SAT不同于托福,不能随时参加考试,所以合理安排考试时间,这一点很关键。”李总表示。如果SAT成绩不能及时获得,则申请的学子需要在不知晓其SAT成绩的前提下,进行“盲报”,而这对选校与准备申请材料都是极大的挑战。

感同身受的经历才带感

对于职业的招生官而言,辨别虚假材料的能力可谓是极有把握。“美国大学一般不会要求学生提供什么经历证明或者奖状。只要你在简历里说明自己会弹钢琴,校方就会这么认为。”岳总接受采访时说道,“但真正会弹钢琴的学生在字里行间里会不时流露出有关特征,比如一些学习感受的过程,或是用贝多芬的月光奏鸣曲来描绘某些语句。当然你没有经历,就不会有深刻的感受。”反言之,若没有深刻的感受或是想法,你就等同没有经历。这意味着,招生官更为看重的是学生的感受,而不是经历本身。而随着“课外活动”这一概念被炒热,有很多机构自行创办了很多高大上的活动,参加这些活动等于花钱买获奖。如此一来,就会被院校认为功利、学术造假,从而被拒之门外。

“课外活动必不可少,但是一定要真实,特别是感受与想法。”岳总建议。同时,课外活动要显出独特性,否则很难写出新意。

文书重点在于好内容

“有一些同学的文章,整体看来语言华丽,但内容却空洞,通常也是一些高分同学犯的错误。”李总告诉记者。记者了解到,如果你的申请文书是由自己主笔来完成,那么之前一定要与申请老师做详细的沟通,让老师对自己的性格,以往的经历,家庭背景,兴趣爱好,学术喜好及对待各种事物的观点等方面有深入的了解,这样一来,才能找到合适的素材和角度进行写作。同时,你们还应商量清楚文章内容和结构后,再开始动笔。“否则,自己的想法很容易被禁锢,并且很难再去接受他人的观点,最后在申请过程中留下难以弥补的遗憾。”李总如是说。

“申请文书主要展现的并不是英语语言能力,而是故事内容本身。”李总表示。因此,找到一个合适的写作内容,反应一个深刻思想才是关键点。(记者 王思璇)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