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校创新创业系列报道之二

耳朵树上"奋斗"的莫克

赵英梓

2015年05月18日09:0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他的英文名字叫莫克,聋儿经过训练很容易发出“莫克”这个音节,这也是他名字的由来。

按着莫克给我的地址,从西直门地铁站下车,往北走十分钟,很远就见到一座90年代的高楼,这就是我的目的地北京交通大学科技园。而莫克创办的“耳朵树”公司就在这座13层建筑的顶层。

走进“耳朵树”,不算大的办公区混搭着各种风格的桌椅,小装饰有着年轻人的特征。莫克端上一杯茶给我,简单介绍了公司情况,8名全职员工都是85后很能干,办公区是交大提供,而桌椅、打印机、电脑、空调都是朋友送的,隔壁的摄影工作室是朋友开的,每次聋哑儿童来“耳朵树”玩,都会免费给拍照。说着这些莫克脸上洋溢着笑容,他对眼前这一切都很满意。

被这美好的声音一击而中

接触聋儿是一次偶然,大一时候,莫克参加了交大的志愿者服务队,第一次参加活动,他去了聋哑儿童康复基地。当时心里有点没底,不会手语如何交流,当他把自带的小礼物交给一个聋儿时,小朋友轻轻的说“谢谢叔叔”,虽然尾音有点跑音,但这美好的声音像山泉流畅山谷般清脆,莫克被这美好的声音一击而中。也是这次活动让他了解,原来聋儿可以说话。

大二时,莫克参与第一个创业项目“捐献时间”公益网站,组织热心公益的人们捐献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在负责这个项目的时候,他奉献了自己大量的课余时间,在聋哑儿童康复中心到处可见他的身影,他带着聋儿玩游戏,讲故事。

在莫克看来,“公益应该有更多的感情投入,从心底真正的了解被帮助的人。”在志愿服务中,他发现了一些问题。很多助听器没有根据聋儿自身的听觉状况进行验配,噪音较大,使很多聋儿在开始学说话时被干扰。而人工耳蜗技术已经成熟,大多数聋儿通过手术可以听到声音恢复说话能力,国家每年也有4500台免费手术,但这些信息不能有效的让聋哑儿童知道。为此,莫克经常夜不能寐,他想构建一个包含耳蜗手术、助听器验配、聋儿康复交流等信息的交流平台解决这些问题。于是,莫克和他志同道合的伙伴岳燕祥、贝塔、秦媛媛在这两年里让“耳朵树”一点点由想象变为现实。

从真诚的感谢中获得动力

“在过去的一年,耳朵树的网站用户量9000余人,共发生人工耳蜗手术41例,助听器验配64例,推荐申请国家项目、慈善项目30余例。这在互联网行业是微不足道的,但在听力医疗与康复行业,倒算得上对得起自己。”莫克总结着2014年的成绩,数据算不上惊人,但每一次帮助别人后,都会被那真诚的感谢感动,从中获得前进的动力。

谈到今年的发展计划,他说“我是学汽车的,我想用4s店模式做耳朵树的实体店。4s店有销售、配件服务、维修、洗车等服务,而“耳朵树4s店” 也可以包括人工耳蜗手术(销售)、助听器(配件)维修、康复教育、恢复服务…” 谈到这些,莫克难掩激动, “我想通过这种方式,团结在这个行业真正想好好干的人,把品质过关的助听器,水平过关的验配师推出来,真正起到推动这个行业的作用。把那些品质不过关的商家排挤掉。”

前段时间,莫克申请了天使融资,他希望经过融资,可以在全国各地都开 “耳朵树4s店”,给每个地区聋儿更方便的服务。但他也不激进,他有一颗平和的心 “希望可以多融资一些,如果不行我们就慢慢来,一家一家得开,但服务品质不能降低。”

员工不是机器,应该获得公司的关爱

这个85后的创业者,一个公司的leader(领导者),一个北漂族,他的管理方式透露了他的本性。如果用一个词来概括,应该是——关爱。耳朵树有两大福利让人们艳羡不已。一是作息时间,二是补助基金。

“耳朵树10点上班、4点下班是为了躲过晚高峰,同时员工可以很好的照顾好家庭。”而莫克介绍,“事实上,由于是初创企业,所有的同事,都没有在意是否加班。” 耳朵树还有两个员工基金。一个是恋爱和家庭基金,员工恋爱或结婚、或者回去看父母长辈,都是有补助的;一个是旅行基金,员工可以在休假的时候,去旅行,去看看没有雾霾的地方。“我是一个北漂族,我明白一个游子想念父母,惦记家人的感觉,我们不是机器,应该获得公司的尊重理解。”

正是莫克的“善解人意”,这个团队干劲十足。莫克这样评价“耳朵树”,“一群正常人,做一个正常的企业。我们不激进也不懒惰。我们想安安稳稳的长成大树。”

这辈子,和他们分不开了

六年的志愿服务到如今的创业,莫克一路走得也很曲折,但总有一些人和事鼓励着他,给他注入动力。他曾和朋友帮助一个河南的女孩爱爱(化名)做了耳蜗手术,三年后的一天他接到了一个电话,很突然是个陌生女孩的声音,“叔叔,我是爱爱,我来北京了,你什么时候来看我?”当确认是爱爱的时候,莫克这个大男孩哭了起来,百感交集,听着这声音仿佛看到自己种下的一颗种子绽放成美丽的花朵。

这一刻的感动都让莫克知道,这辈子,他和他们分不开了。

莫克说,他最喜欢的一个场景就是,聋儿做完耳蜗手术开机的那一刻。一个孩子从无声世界进入到有声世界,虽然孩子会被突如其来的声音吓哭,但莫克觉得这一切就像雨后的彩虹,简直太美好了。

相关报道:水洗空气 清华博士的“淘气”创业路

(责编:徐贝贝(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