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大招生咨询会爆棚 校长:希望学生为真理而来

2015年05月18日10: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林露)在16日举办的一年一度的北大校园开放日暨本科生招生咨询会上,北大校长林建华向考生们送上了热情洋溢的寄语,希望他们在选择时,不仅仅以仰视的目光看待北大,而是要真正走进她的校园、了解她的传统、认同她的精神。在选定目标之前,务必要问问自己:我将为何而来?林建华希望他们在选择北大时要“为真理而来”“为创新而来”“为梦想而来”。

今年的北大校园开放日仍然采取实体校园开放和网络校园开放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不仅有北大招生宣传片带来直观震撼的视觉盛宴,而且北大的“招生微博”和北大招生APP客户端也在全程助力本科生招生咨询。北大招生办公室、进行本科招生的25个院系、医学部、相关职能部门均安排咨询服务人员在活动现场接待广大考生和家长,针对他们所关心的2015年招生政策、专业选择、教学培养、国际交流、助学体系、就业情况、校园文化活动等与本科生学习生活及发展有关的问题进行现场解答。部分国家重点实验室、图书馆、校史馆、博物馆、教学楼、体育馆等也向考生和家长开放。一位考生在参观完图书馆后表示,北大丰富的资源以及浓厚的学术气息很吸引他,期待以后能进入北大学习。

北京师范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等内地高校,以及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等港校也在咨询会布展,接受考生和家长咨询。

1900人通过北大自主招生初审

北大副教务长、本科生招生专家委员会主任关海庭介绍了北大2015年自主招生和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相关情况。据了解,今年报考北大自主招生的考生6000多人,最终通过初审为1900人;报考博雅人才培养计划的考生1.1万余人,通过初审1946人。据介绍,为了确保初审过程的公平公正,北大本科招生专家委员会制定了严格的评审流程和标准,经过至少三轮审核,集体决策最终通过初审的考生名单,并对淘汰的考生逐个进行复审,确保结果准确无误,参与评审的专家共计约200人。

有着近30年招生工作经验的孙东东从操作层面为考生和家长解读怎样科学合理地填报志愿。针对今年北京高考“试题难度下降”“分数公布后再填报志愿”这两个变化,孙东东从“知己知彼才能报得好报得巧”“正确处理学校和专业的关系”“正确处理学校与地理位置的关系”“正确处理热门专业与冷门专业的关系”等四个方面对考生和家长进行了辅导。

全方位了解北大

早上七点半左右就有考生和家长赶到了。前来咨询的主要是今年的应届高中毕业生及其家长,家长的咨询内容事无巨细,从专业背景到就业前景,从录取分数到培养计划无所不包。家长不但咨询招生政策和录取计划,甚至以后孩子在北大的生活情况都详细询问,国际合作部和学生资助中心展台周围的人群一直络绎不绝。一些细心的考生家长甚至连学院的男女比例、校园活动、住宿条件、食堂饭菜等都问得特别仔细。

除了应届考生和家长,还有很多高中学生团体进校参观。中央民族大学附中高一(1)班的同学在老师的带领下来到北大校园,他们手持相机、DV等,将眼前热闹的景象拍摄下来。来自广渠门中学的学生三三两两步入校园,“我们明年才高考,老师跟我们说今天北大有校园开放日,提前先来感受下”。石家庄中学高二(1)班的孙同学早上五点起床,乘7:20的高铁来到北京,同行的还有另外四十九名学生代表和老师。“第一次来到北大,就是来朝圣的!希望有朝一日也能来这里读书。”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