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志愿专家赵京
人民网>>教育>>正文

平行志愿模式下,如何权衡优选大学和优秀专业

2015年05月15日14:3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2014年改成两个学校的平行志愿后,全国基本上都实行了平行志愿。如果谈起平行志愿,说的最多的是投档、录取、退档和梯度,而梯度是家长最困惑的。如何正确认知平行梯度思想、如何在平行志愿模式下,权衡优选大学与专业,我们不妨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这一基本的解答思路入手。

1.什么是梯度,为什么会有梯度

我们来看看常见的、关于梯度的说法。我们参加一个高考志愿填报指导讲座,如果讲平行志愿,大概就会听到这样的说法:平行志愿要“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

我们来看一下下面的建议:

不妨采取“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垫一垫”的方式。将自己有希望“跳一跳”够得着的理想院校作为志愿A;将符合自己成绩水平的“对口”学校作为志愿B;志愿C填一所“保守”学校,志愿D则填“垫底”学校。这样,自然就形成了平行志愿中的顺序,所填报的院校之间有一定的梯度,可以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

梯度是指你填报的平行志愿的几个学校,有的学校录取的分数高,有的分数低,但根据往年高校录取分数的高低选择的学校,放在今年并不一定完全相符合。你选择的学校今年都应该有可能被投档(当然不排斥,可以选择一些希望很小的学校,为什么?见下文),我们的假设是这样:往年录取分数高的学校,今年录取分数高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往年录取分数低的学校今年录取分数低的可能性也比较大。因此,为了增大投档成功的概率,最好的办法是:在选择的学校中,有的学校投档几率小(但是这个学校可能是你最希望去的),有的学校投档几率大(但是这个学校可能是你不希望去的,但是也能够接受的),这些学校组成了你的平行志愿。 这就是梯度。有梯度,是保证你的档案被投档的一种方法。

上面那个建议有错误吗?没有错误。从报考避免风险的角度看,这个建议是正确的,而且是可以采纳的报考方式中的一种。 但是,这仅仅是平行志愿报考的模式之一。从报考的情况看,你可以有不同的梯度模式,比如(假设我们可以填报5所学校,当然对于江苏,只能有三所学校,5所以上学校的省市比较多),你可以有以下五种状况:

a.冲、冲、稳、保、垫

b.冲、稳、稳、保、垫

c.稳、稳、稳、保、垫

d.稳、稳、稳、稳、保

e.稳、稳、稳、稳、垫

当然,以上只是例举,情况还会有很多种。从概率组合的角度,你可以有32种组合。只是有的模式风险大,有的模式风险低。比如如下例子:

a.冲、冲、冲、冲、冲-风险太高;

b.垫、垫、垫、垫、垫-风险太低,容易失去理想的学校.

所有的模式,都应该保证你能够被投档。具体选择32模式中的那一种,要看你的分数和你的目的。

我们先来看一下这两种模式:

a.冲、冲、稳、保、垫

b.冲、稳、稳、保、垫

这两种模式中,都有冲的学校。对于冲高的学校,最大的风险是你进入了理想学校,你的专业可能是你不满意的。 比如你冲进了中国人民大学,最后进入了中国共产党党史或者哲学,你可以接受吗?

我们先来分析一下家长的需要:

a.希望进入好学校,不在乎专业;

b.对专业有一定的要求,但是不局限于特定的专业,在满足这些专业要求基础之上,尽量去好的学校;

c.一定要进入特定的专业。

我们逐一来看:

a.希望进入好学校的,不在乎专业?

这种情况下,你可以选择有一个、两个、甚至四个学校去冲,理论上有一个垫的学校,你被投档的机会还是有的。但是话又说回来,真心不在乎专业的学生还是比较少的。

b.对专业有一定的要求,但是不局限于特定的专业,在这个基础上,尽量去好的学校。

这个情况下:比如你可以接受所有工科的专业,那么你冲的学校所有专业中,环境工程分数是最低的。你冲了,最差也就是环境工程,这学校也可以冲。

c.一定要进入特定的专业

比如,你就是希望学习建筑学。我们知道大部分学校中建筑学都是分数比较高的。那么假设你的分数是600,一个学校的投档分数最后可能是598,但是建筑专业通常都是比投档分数高30分,于是:你冲进去了这个学校,最后,学校成功了,专业没有了。因此,如果想去建筑学,你必须选择分数在570左右的学校,因此,你的方案就是:

垫、垫、垫、垫、垫

你的第一所学校实际上,就会录取你。这也是平行志愿中,对于有特定专业需求的学生报考的不利因素。

2.平行志愿和“冲、稳、保、垫”的宣传,容易让大家以学校优先,忽视专业

再拿上面的例子:希望进入建筑学, 但是建筑学只招收2个学生。 如果我第一个学校报考这个学校,万一有两个分数比我高的人也选择了建筑学,我可能就失去了我想学的专业。 结果,我既没有进理想的专业,也失去了理想的高校。 因此,考生放弃建筑学,改成了:

冲、冲、稳、保、垫

因此,平行志愿鼓励家长以学校优先。

3.优选专业,重回到了志愿优先的模式

在志愿优先的模式下,大家普遍采用的方法是,选择一个学校,这个学校我肯定(虽然有很多人判断错误)能够进入, 我选择这个学校的热门专业。

I.我比较有可能被高校录取。

II.有希望进入理想专业。

4.综上总结

模式有多种, 不一定冲,也不一定有垫。 对于经验不够丰富的家长来说,要注意以下几点:

I. 保底学校是必须。 否则你有不被投档的风险。

II. 冲一所学校,风险就是

a.投档成功率低;b.专业风险大

具体选择哪种模式,你决定。但是,低多少分是“保一保”、“垫一垫”的高校呢?如果唯一的“垫一垫”的高校选择错了,结果可想而知。于是,这又是家长在理解了梯度思想之后的另一个难题。

(责编:张安(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