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虎妈"给孩子报4个中考冲刺班 乖乖女半月出走3次

李丹

2015年05月15日08:12  来源:生活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虎妈"给孩子报4个中考冲刺班 乖乖女半月出走3次

生活报5月14日讯 眼下,赵薇和佟大为主演的都市剧《虎妈猫爸》热播,剧中赵薇饰演的虎妈为了能让女儿茜茜前途光明,可谓是使出浑身解数,一会购买校区房,一会给女儿报班学习,提升学习成绩。在冰城哈尔滨,也有两位现实版的“虎妈”,为了能够让即将中考的女儿取得好成绩,两位妈妈一起给女儿报了四个冲刺班,一向听话的女儿可急眼了,小姐妹手拉手,一气之下半个月离家三次。

乖乖女急眼:火车站饿一宿也不愿回去补课

“短短的13天里,我15岁的女儿玲玲(化名)和小伙伴娇娇(化名)已经3次离家出走了,你们能不能帮劝劝这孩子。”13日,记者接到哈市刘女士的求助电话。刘女士告诉记者,她和娇娇的母亲张女士是发小,因为望女成凤,她们在中考前为两个孩子报了四个加强班,万没想到俩孩子竟接连三次出走。

“俩孩子晚6点到8点补习,但5月2日晚上下课后再没回来,急的我找了一宿。”刘女士说,“直到第二天早上,她给我发了一条短信说回去上课了,我这才去学校找到了她俩。”“由于她们俩总共只有30块钱,最后只能在旅店地下室住了一宿,这也太吓人了。”刘女士说,孩子回家之后,她们吵了一架,从此她把孩子的零花钱缩减到每天5元,并每天监督她去补习班,没想到意外又发生了。

“5月7日晚俩孩子再次失踪,第二天才回家,后来才知道是在同学家住了一宿。5月11晚玲玲又跑了,又是第二天才回来,后来才知道她在火车站挨饿冻了一宿……”刘女士哭着说,“现在我再也不敢管她了,就怕她走极端。”

虎妈服软:辅导班全退不逼孩子了

说起为啥要给孩子们报班,刘女士哭诉称:“还不是想望女成凤呗!”为了能“圆梦”,两位母亲从她们各自女儿很小

的时候,就报了各种补习班提升成绩。刘女士说,小学时,她给女儿报的数学、语文、英语三大主干科目的补习班,虽然是三大科目,那可不是三个补习班,“数学班分奥数班、心算班、应用题班,语文分阅读班、作文班,英语分口语班、阅读班、作文班。”一口气下来,玲玲的文化课就要承担8门补习班的学习任务,这还不算培养气质的形体班和长笛班。相比刘女士,张女士略逊一筹,只给女儿报了5个文化课班,可是却增加了思维拓展和演讲班,想想也不轻松。

“现在我们已经把俩孩子的补习班全退了,就是怕孩子想不开。”两位母亲无奈地表示,现在总觉得和孩子没有以前那么好了,她们也在想办法尽力修复关系。

心理专家:家长不应盲目施压

说起离家出走,玲玲也有些不好意思,“其实我和娇娇不是想真的离家出走,就是想让妈妈帮我取消这些补习班,这些东西我自己都能复习,她干预我的学习方法,我觉得很苦恼。”三次离家,玲玲和娇娇都只是想和父母们抗议,她们有自己的学习方向,也一定会用好成绩回报父母们的付出。

“给处于叛逆期的孩子过度压力,家长投入得再多也是徒劳。”12355青少年服务台心理专家库曲伟杰介绍,“家长应当与孩子坐下来好好谈谈,了解孩子真正愿意学习的项目,应该培养孩子兴趣。而不应对孩子不感兴趣的科目盲目施压,家长应学会让孩子自主选择学习方法,要让孩子找到减压一扇窗,正确疏导压力。”

(责编:徐贝贝(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