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要行为艺术,更要培养学生批判思维的系统教育

熊丙奇

2015年05月14日15:5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武汉理工大学的一名副教授自己主动趴在教室前门,要求学生“凌辱”他。老师的举动震惊了在场的150余名大学生。在这位教授的一再鼓励下,100多名学生跨过了老师的身体。此举是何用意?这位副教授解释:跨过老师,只是表象,传递的却正是这种敢于用科学真理否定权威、反抗权贵的精神。

对于这名教授的做法,有人赞成,有人反对,赞成者称老师以牺牲自己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可谓用心良苦,而反对者则认为,这不过是行为艺术,对培养学生的质疑、批判精神,并无多大实际作用。

其实,这只是一名教师的个性化教育形式,对于这种个性化教育方式,只要其不侵犯学生权益,有一定的教育意义,就应该尊重。这就如国外有学校校长,在学生毕业典礼上给学生洗脚一样。要说这样的教育,一下子具有多大功效,是不太可能的。但这样的教育或可成为学生难忘的记忆之一,在今后面对工作、生活问题时,或会想到当初教师的所作所为,从而激励自己直面问题。

教师自己趴下,让学生从自己身上跨过,就属于不侵犯学生权利,同时有一定教育意义的教学方式。教师这样做,首先,是拿自己的”尊严”作为教学道具,让学生挑战自己,如果他让学生互相跨,性质就会不同,就会侵犯学生的权利。其次,从教学效果看,我们不能说跨过的学生,就挑战了自己的传统意识,但是,这形象地告诉学生,在今后要有挑战权威的勇气。

有人说,学生跨过老师容易,超越体制羁绊很难。这是两回事,按照这种逻辑,教师什么事情都不要做了。包括这名教师在内,目前所有的师生,都学习、工作在体制之内,说要挑战权威、不畏权贵易,但做起来很难。很多人都期待进行系统的体制改革,給教师、学生自由、平等的发展空间,可是,推动体制改革、进步的力量从何而来?就在平常点滴的教学活动中。

事实上,这名教师的行动,就是在挑战传统的单一教学方式。由于长期来我国的学校缺乏办学自主权,教师没有教育自主权,所有学校的办学千校一面,教学没有个性,因此,社会舆论也习惯了千篇一律的教育,对教师的“另类”教学方式不太适应,随着落实和扩大学校的办学自主权和教师的教育自主权,“另类“的课程、“另类“的教师会增多,而随着“另类“的增多,“另类“就不再另类,而成为个性和多元。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高校现阶段处于转型时期,对于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还在摸索之中,有的教师开设的课程和采取的教学方式,在教育意义上遭到质疑,这就需要学校建立教授委员会,完善教师同行评价,对课程的开设按教育标准进行论证,对教师的教学活动,进行同行评价。这有助于学校自主办学,同时减少社会舆论对高校教学的关注——毕竟,开设什么课程,教师如何教学,属于学校自主范畴。

另外,从培养学生的独立性、自主性出发,大学教学应多采取交互式、探究式教学,允许学生自由表达自己的观念,由此系统培养学生的质疑、批判精神,这对学生的成长更管用。近日,国务院办公厅近印发关于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实施意见,《意见》要求,《意见》要求,各高校要广泛开展启发式、讨论式、参与式教学,扩大小班化教学覆盖面,推动教师把国际前沿学术发展、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融入课堂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激发创新创业灵感。要改革考试考核内容和方式,注重考查学生运用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探索非标准答案考试,破除“高分低能”积弊。希望意见能促进高校进行教育教学改革,让大学培养的每个学生都有批判性和创新性思维。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