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人民网>>教育>>正文

海归创业学院成新潮流 归国创业得到更专业支持

2015年05月12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归创业学院或成新潮流

海归创业学院首家地方学院在津揭牌

4月27日,海归创业学院首家地方学院在天津滨海新区揭牌。海归创业学院通过建立网络学院并开通在线教育网,将线下实体培训班与线上网络课程相结合,降低海归创业者学习的时间和空间成本。天津地方学院的揭牌也将整合天津地区多方面资源,为海归创业者搭建起拓宽人脉、扩大资源体系的平台。

据悉,以互联网为纽带的海归创业学院地方分院将陆续在全国各地建立,旨在为海归创业者提供一个覆盖全国的网状资源库。海归所能共享的创业平台越来越契合时代潮流与社会发展需求,留学人员归国创业将会得到更专业的支持。

  线上线下 平台共享

海归创业学院的办学宗旨,是为海归创业者线下搭建创业平台、开拓事业发展空间。同时,海归创业学院网络学院的成立以及“海归创业学院”在线教育网的开通,也为海归创业者和中小企业构建了线上交流互助、信息资源共享的平台,以“互联网+”的方式实现线上线下资源共享。

“海归创业学院是一个短期公益平台。它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学院’,它所注重的不是教育而是培训。我们创业学院会在线下为海归创业人员办培训班,请创业顾问团和导师团对新生代海归创业予以政策咨询等创业指导。”欧美同学会社会服务部主任罗继明说道,“培训的具体信息也会在网络学院发布,因为单纯依靠线下办培训班只能惠及少部分人,而网络可以辐射到国内外不方便参加线下培训的海归,包括在国外有创业意愿的人。”罗继明表示,无论是投资创业的个体,还是对人才项目有需求的个体或者单位,都可以通过网络学院获取很多信息。

虽然海归创业学院网络学院目前还在探索当中,但其基本框架已经浮出水面,“互联网+”的模式也日臻成熟。线上与线下相结合,有效的传播方式让归国创业的留学人员更加方便快捷地了解国内创业环境,最大程度地节省人力、物力、财力。

  资源整合 优势互补

海归创业学院还将建立若干地区或行业分院,逐步形成辐射全国的组织体系。地方政府对海归创业学院的支持,有利于帮助海归创业人员获得更多的优惠政策和信息。海归创业学院首家地方学院选择在天津落户,也是因为当地政府对海归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

“以前好多海归人士都在做创新创业大赛,我们相当于做一个资源的整合、梳理,搭建一个共同服务平台,让大家资源共享。这样才能够做得更好、走得更远。”罗继明说。海归创业学院将资源整合,使海归创业人员遇到的创业阻力变小、创业成本减少、可共享的资源增加。

海归创业学院此次落户天津,又开辟了海归创业的新阵地。“选择天津的原因是我们在天津建立了留学报国基地,这个基地是为地方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服务的平台,”罗继明说,“另外,从去年开始,我们就与天津相关单位联合举办创业大赛。天津海归创业人数也比较多,具备一些办短期公益平台的条件。”

由于全国300多个新区、开发区和高新区都对海归人才有不同程度的需求,海归创业学院跟地方政府联合搭建公益平台,更有利于以整合资源、优势互补的方式满足地方对海归人才的需求。

(责编:王李(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