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大学生挂科太多主动退学 临走向同学借款4万元

2015年05月12日07:40  来源:新文化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大学生挂科太多主动退学 临走向同学借款4万元

  打开长春财经学院某协会的百度百科,协会照片中会长小李相貌清秀。在同学眼中,他是一个热衷社团、为人仗义的同学。可4月末他却因多门功课挂科,主动退学。临走前从10多位同学处借走4万多元。

  以女友就医为由向同学借钱

  去年10月份,长春财经学院大二学生张莉(化名)在一次学校郊游中认识了本校工商管理系的学生小李。小李是学校一个协会的会长,彬彬有礼、侃侃而谈,给她留下了好印象,在这之后两人偶有联系。

  今年4月21日,小李找到张莉,称女朋友得了胃穿孔,急需一笔住院费,向她借1000元钱,可以出具欠条,保证“五一”后归还。张莉看到小李流着眼泪非常感动,当天就把钱借给了他。

  “相处这么久,没想到他会骗我。”学生周磊(化名)是学院一个社团负责人,4月21日上午小李找到他,称女朋友出了车祸急需用钱。看到小李平时挺仗义,周磊就借给他5000元钱,还从对门寝室同学处借了4000元钱。可是下午小李又来找他,说女友父母离异,父亲不管她,母亲在韩国打工,现在一时无法汇款,只好再向朋友借一些。“看着他又哭又嚎,心一下就软了。”周磊说,小李还说女友有医保,费用都能报销,还钱根本没问题。于是周磊又向哥哥借了2万元钱交给了小李。

  周磊介绍,第二天小李就把对门寝室的4000元钱还了,因为自己不着急用钱,也没追着他还钱。5月初,哥哥提醒他让小李快点还钱。这时他才发现,小李已经退学,手机关机。

  平时热心社团工作不愿上课

  “这两天很多人来找他,没想到他竟欠了这么多钱。”小李同寝的一位同学表示,小李非常热心社团活动,成为协会会长后,社团评选得过全校第一名。可他不愿意上课,早上总是在寝室睡懒觉,晚上跟朋友吃吃喝喝,或者玩电脑和手机,睡得很晚。对于小李借钱的行为,他的同学都很费解。

  在周磊印象中,小李社团工作非常细致认真,给人一种踏实的感觉。而且看上去他家庭条件也不错,穿着有品位,使用高档配置的电脑和手机,给人感觉并不缺钱。

  寝室同学介绍,小李为人比较大方,经常跟同学请客吃饭。而且他得了胃病,也经常向寝室同学借钱看病,虽然每次还钱不太及时,但最后都能还上,还是比较讲信用的。小李平时组织一些活动,待人也非常热情,在朋友圈里人缘很好。

  12位同学借出4万多

  “五一”以后,小李失联的消息在同学中传开。张莉统计,全校有12个同学借钱给他,欠款总数4万多元,只留下10多张欠条。小李电话关机,发微信也不回,种种迹象表明,小李似乎有意躲着大家。周磊通过朋友打听过小李的外校女友,发现他说的都是谎话,这让10多位同学后悔莫及。

  “有什么为难的事,不能跟朋友直说呢?”几位借钱的同学都很困惑,得知小李“携款退学”后,同学们的第一反应不是自己的钱拿不回来,而是他居然用自己女朋友的生命安全为借口,骗取同学们的信任。

  同学们希望小李能够尽早主动和他们取得联系。毕竟同学一场,如果有难处,大家可以协商解决,不要因为欠钱,伤害了同学之间感情。

  小李为何退学?

  挂科太多主动要求退学

  长春财经学院学生处常处长介绍,小李在校期间多门功课挂科,自己主动提出退学。

  常处长介绍,小李平时经常旷课,学校多次批评教育,但仍然没有效果。上学期他有8门功课挂科,他就提出了退学,但学校考虑到他已经读到大三,还有一年就能毕业,于是劝说他继续学习。没想到这学期开学他补考又有7科挂科,他又要求退学,最终学校征求了他家人的意见,4月23日为他办理了退学手续。

  “学校不知道他欠钱的事,否则肯定不会同意他这么离开。”常处长说,5月8日学校得知此事后,立即进行了调查,统计被欠钱的学生状况。发现小李不向本系学生借钱,专门向其他系学生借,而且以一二年级学生居多。由于学生都是成年人,小李已经退学,学校只好向学生提供了小李家人的电话,建议学生报警。但警方认为,这属于民事经济纠纷,没有受理。

  采访中,校方和学生认为,小李在退学前一天集中借钱,应该是计划好的。周磊表示,他曾经给小李父亲打电话,小李父亲说会转告儿子。第二天,小李果然用QQ发信息称自己会还钱,还用支付宝还了500元钱,但随后又失去了联系。

  昨天,新文化记者也联系上了小李的父亲,他表示,“这事跟我没关系,同学可以去找他。”据常处长介绍,小李父母离异,一直跟父亲生活。希望小李能尽快归还欠款,不要辜负同学的信任。

  同学借钱咋办?

  超出经济承担能力不妨直接拒绝

  走进大学校门,也开始了社会生活,大学生应该如何面对同学借钱?

  吉林大学学生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左振鹏认为,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同学之间借钱体现了互助互爱。但假如遇到同学借钱,超出自己的经济承担能力,应该坦诚说明自己的客观情况,直接拒绝不失为一个好的方法。在传统人际关系中,不借钱好像是一种没有面子的事,这种观念不值得提倡。因为学生除了父母给的生活费,没有其他经济来源。

  此外,左振鹏表示,学生应该在入学前就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学习和社团活动要分清主次,不能重心倾斜荒废学业。学校也应加强学风教育,引导学生自主学习意识。

(责编:郝孟佳、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