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爸爸妈妈日记:陪孩子写作业,我不头疼

吴若瑜

2015年05月04日10:4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编者按: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而妈妈就是这颗种子的守护神,细心地呵护自己的花,陪着他(她)沐浴阳光风雨。成长中,妈妈、爸爸记录着点点滴滴,有幸福有烦恼,但他们都相信自己的小种子,总有一天会灿烂绽放、绚烂无比。人民网教育频道推出《妈妈爸爸日记》专栏,欢迎您投稿一起分享育儿心得。

毫无疑问,孩子写作业问题已经成了众多家长最头疼的教育难题之一。刚好赶上我们家陶陶上学前班,开始写作业啦,分享自己的一点经验,

不过学前班第一学期留作业的概率并不高,只能等待时机。上学前班半个月课后,老师留了一次作业,去接孩子的时候老师怕孩子忘记,特别又对我交待了一下。回到家后,我看他没有任何想写作业的意思,似乎完全把作业抛到脑后啦,是由我来提醒还是由他自己受个教训呢?思量后决定让他自己承受个教训吧,毕竟这是他自己的事情,而且老师在课堂上已经布置过作业啦。

晚上陶陶各种玩,直到睡觉也没想起作业来。第二天早上送陶陶上学,他依然没想起作业,他进班后我和他的主班老师沟通说:“李易陶昨天完全忘记写作业啦,我也没有提醒下,该如何处理,你按照班上的制度吧。”老师说:“我们一般会让孩子在户外活动时补完作业再去。”

晚上放学的时候,接上陶陶,故意问他说:“陶陶,今天户外活动你们玩了什么呀?”儿子说:“我今天没有去户外活动呀?”我说:“为什么你不去参加户外活动呢?”陶陶低声说:“我昨天忘记写作业啦。”我刚想借机教育。谁知道这小子马上高兴着对我说:“妈妈,和我一起补作业的还有陈嘉木,他也忘记啦。”我哭笑不得,不让出去玩让他补作业,他居然一点也没有抱怨,还因为有个同学陪他而自得其乐呢。我只能说:"原来补作业这么开心呀,那今天咱们再忘记一次,明天接着开心好不好。”陶陶说:“不行,我还觉得去户外玩更好。”

在未来的两周左右时间老师又留了两次作业,陶陶又忘记了一次,继续补,不过没见明显情绪。还有一次作业十分简单,他三分钟不到就作完啦,也没有任何情绪。

但是上周三晚上回到家,陶陶直接跑过来对我说:“妈妈,今天我们作业也太多啦,太难啦,我不想写。”我故意说:“啊,老师留了又多又难的作业?快叫妈妈看看!”陶陶跑到房间拿出拼音书,指了指两页多的拼音作业,又拿出书包里的数学书,也有两页多。说:“就是这么多。”我笑着说:“那是不是陶陶今天忘记把拼音书拿到幼儿园,别的小朋友在上课的时候已经写完,陶陶还得回家写呀?”陶陶低声说:“是的。”我说:“这样吧,妈妈最喜欢难题啦,我们一起来对付它好不好。”陶陶顿时来了精神说:“好。”于是,放下厨房的工作,陪儿子写作业。当孩子有畏难情绪时,尤其是在孩子刚刚开始一件事情时,家长一定要做好情绪疏导工作,这要才不会让孩子讨厌做这件事。

陶陶的手腕力量比较弱,所以比较排斥过多的写,他写的拼音“b"说实话,真的很难看,但他每写一个,我都会评价说:“这是个头小的b,它说想变大一点;这个b说陶陶,我屁股下没有尾巴,你还是把它擦掉吧;这个b高兴地说陶陶你把我写得真漂亮,赞一个。”就这样,陶陶越写越高兴,不断的问我:”妈妈,这个b说什么啦。“如果他写得特别好,我会马上说:“今天晚上最漂亮的b在李易陶的努力下问世啦。”就这样,两页作业用了十二分钟就写完啦,我看了看表说:“才用了十二分钟,妈妈小时候写这么多作业要半个多小时呢。”陶陶自豪地说:“妈妈,你不是说自己七岁才上学吗?我现在六岁都比你写得快了是吧。”我说:“是呀,因为妈妈是女生,女生的手可没男生的力气大,所以妈妈写作业慢。”然后接着说:“陶陶,现在我们已经玩完了拼音作业,我们现在一起玩数学作业吧。”陶陶拿出数学作业,我刚念了一道题:“9加2等于。”陶陶说:“妈妈,你快去做饭吧,我十分钟就把作业写完啦。”我说:“真的呀?我儿子的速度又进步啦。妈妈去做饭,我们比赛,十分钟后看我的菜先炒完还是陶陶的作业先写完。”陶陶高兴地说:“OK。”

八分钟左右,儿子蹦着来到厨房说:“妈妈,我写完啦。”我无奈地说:“妈妈的菜还没炒完,又是李易陶赢了,不行,下次还得比,我就不信比不过你。”炒完菜后去看他写的数学作业,一看,错了两道题。我说:“陶陶一共做了二十八道题,错了两道。”陶陶说:“哪错了呀?妈妈,我怎么没看到。”我指着两页作业说,这页错了一道,这页错了一道,我们再比比赛,我来拖地,陶陶寻找和改正数学题中的错误,看谁先做完。”陶陶摩拳擦掌地说:“比就比,肯定我赢。”结果可想而知,当然让他赢啦。

这是第一次辅导陶陶写作业,其实所谓的辅导并不是看孩子做对还是做错,而是想办法让孩子对写作业产生兴趣,觉得写作业很好玩,觉得时间很快就过去啦,觉得写作业一点也不难,让孩子对写作业有一份正面的情绪和快乐的感受,这样,慢慢地,他就会对写作业充满信心,逐渐会自己找到其中的乐趣。

成长是孩子的事情,但在孩子的成长中不能少了我们家长的陪伴,这份陪伴以快乐为基础,以自信为目标,用我们的智慧帮助孩子抒写他的美好人生。

(责编:徐贝贝(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