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周洪宇:法治建设可为教育公平“打基础管长远”

2015年04月30日16:3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贺迎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促进教育公平至少需要四大保障:领导保障、队伍保障、投入保障、法治保障。其中,法治保障是最重要、最基础、最牢靠、最具长远性的,是根本性所在。

周洪宇说,从当前城乡之间、区域之间、学校之间、群体之间的教育差距,可以清楚地看出,今天我国的教育法律法规还缺少一些基本的法律,比如学校法、农村教育法、学前教育法、特殊教育法、终身教育法、教育投入保障法、教育考试法等。同时已经颁布实施多年的教师法、职业教育法、高等教育法也需要修订。更重要的是,我们还缺乏针对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进行问责追责。

周洪宇表示,教育治理最根本的就是依法治教,法治建设可以为促进教育公平 “打基础管长远”。首先可以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教育法治的认识,其次可以为促进教育公平建立法律基石。总体来看,我国教育立法进展还是比较缓慢,应该“竞速提质”。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