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湖北执法检查发现职业教育“三冷三热三不足”

2015年04月30日16:2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30日电(记者 贺迎春)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长江教育研究院院长周洪宇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在对湖北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的过程中发现,职业教育存在“三冷三热三不足”,需要加大投入、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加强与市场的对接,尽快修改职教法。

周洪宇表示,三热:政府热、学校热、企业热。三冷:社会冷、学生冷、家长冷。三不足:投入不足、师资不足、就业不足。因为职业教育师资队伍是“双师型”的,总量上不够,企业里面优秀的技能大师想来学校当老师,也进不来,没编制,而且很多学校都要讲学历,有技能低学历或没学历的人进不了职业学校。目前,很多企业,包括政府部门,还是唯学历化,职业教育毕业的学生不太容易找到好工作。除此之外,还存在招生难,就业难(就好业难),投入难,师资队伍难等问题。

据周洪宇介绍,职业教育法执法检查是今年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全国人大常委会十分重视,张德江委员长亲自任组长,其他副委员长分任副组长,湖北省的执法检查委托省人大常委会负责。

周洪宇说,针对执法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首先政府要高度重视,要提高对职业教育的认识,认识到它与整个教育和社会发展的关系。要加大投入,制订高职和中职的生均标准,只有把生均标准固定下来,投到跟本科的投入标准一样,这样才能促进职业教育大发展。

“职业教育是花钱的一个教育,材料,设备都要投入,是个高成本的教育,但同时是一个高投入高回报的教育。政府要加大投入,企业也要投入,企业要明确划出百分之十来培训企业职工。”周洪宇说。

周洪宇强调,要尽快修改完善职教法。要通过法律,给职业教育提供最基础、最长远的保障。同时,国务院相关部门还要尽快出台校企合作条例或者合作办法。用法律的形式,加强学校与企业、与市场的对接。

周洪宇表示,尽管存在种种问题,但职业教育发展前景乐观。面临着六十年多年来,甚至三千年来,最大的一次机遇。传统社会里认为职业教育是“奇技淫巧”,没有任何地位,长期处于社会边缘,几千年来就是这样一个格局。现在全国上下都很重视,我们要抓住机遇,促进改革,加快发展。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