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86所大学入选QS全球学科排名榜前400名 

北大清华上交包揽大陆前三

2015年04月29日14:0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29日电(记者郝孟佳 实习生房泽红俊)2015年最新的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今日发布。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大陆有7所大学入选全球学科排名前50,其中北京大学以22个学科、清华大学以15个学科、上海交大以7个学科入选全球学科排名前50,包揽大陆高校前三名。

          据悉,此次排名以破记录的36个学科成为该类规模最大的排名。排名结果来自于全球100多个国家最顶尖85,062名学者和41,910名雇主的专业意见,以及对于1,730万学术出版物以及超过1亿引用的数据(Scopus/Elsevier引用数据库)分析。

         中国大陆有58所大学入选全球学科前400名,加上中国香港8,台湾20,中国共有86所大学学科进入全球前400,仅次于有157所大学进入全球前400的美国。成为入选全球顶尖学科排名大学第二多的国家。英国排名第三,有80所大学进入全球学科排名前400。法国第四,有56,德国第五,有47

         在今年的排名中,中国有7所大学入选全球学科排名50,其中北京大学以22个学科入选全球学科排名前50,领先于所有中国大陆大学。 

学校 入选全球前50的学科数
北京大学 22
清华大学 15
上海交通大学 7
复旦大学 2
同济大学 2
中国农业大学 1
北京师范大学 1

          在全球学科排名前20中,清华大学有7学科入选全球前20其中土木工程排名第7,建筑排名第8,材料科学排名第11,机械排名第16,电气及化学排名第17,化学工程排名第20

    紧随其后的是北京大学,共有5个,现代语言全球第5,语言学第14,化学第15,法学第18,牙科并列第17。其它出众的表现包括同济大学的建筑全球排名第16,中国农业大学农林排名第18上海交大土木工程全球排名第29复旦大学现代语言全球排名36,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全球排名第42。除以上学校外,另有16所其它中国大学在前100中提升名次。

    中国大陆58所上榜高校在全球36学科排名中35个学科都达到国际水平,以北京(17所),上海(10所)为主导,遍布中国大陆15省和直辖市:其中江苏5所: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航、苏州大学,陕西4所: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农业科技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广东3所: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湖北3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天津2南开大学,天津大学,山东2所:山东大学,山东农业大学,四川2所: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浙江1浙江大学,安徽1所:学技术,黑龙江1所:哈尔滨工业大学,吉林1所:吉林大学,福建1所:厦门大学,辽宁1所:大连理工大学,湖南1所:中南大学,重庆1所:重庆大学,甘肃1所:兰州大学。

         QS 全球教育集团智库中国总监张巘博士说: "中国超过英、法、德,成为仅次于美国,拥有全球顶尖学科的大学数量第二多的国家,充分证明了中国在改革开放30多年来的教育改革是成功的。中国政府对全国优势学科重点发展,全力投入,帮助中国最顶尖的综合性大学和有学科专长的特色大学实现了从"以量谋大"到"以质图强"的战略转变。这有助于建设更多的中国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全面提高中国大学的国际竞争力,并引领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升级版!"。

17所北京高校进入QS全球世界大学学科排名400

上海地区学校名称 入选全球前400排名的学科数 全球优势专业
上海交通大学 25 建筑,艺术设计,土木工程,电气,机械 
复旦大学 24 哲学,政治&国际关系,现代语言,电气,化学
上海大学 8 统计,化工,现代语言,材料,数学,会计金融
同济大学 7 建筑,土木&结构工程,环境科学,机械,数学 
华东师范大学 4 现代语言,化学,数学,教育
华东理工大学 3 化工,化学,材料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 1 艺术&设计51-100
上海财经大学 1 会计和金融151-200
上海外国语大学 1 英国语言和文学251-300
东华大学 1 化学301-350

    总览2015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15高校拥有至少一学科在36学科排名中问鼎。

学校 世界排名第一的学科
麻省理工大学 物理与天文学
  材料科学
  语言学
  工程学—机械、航空、制造
  工程学—电气电子
  工程学—土木及结构
  工程学—化学
  经济学和计量经济学
  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
  化学
  建筑/建成环境
哈佛大学 社会学
  心理学
  政治与国际研究
  制药及药理学
  医学
  数学
  法学
  历史
  生物科学
  会计与金融
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 兽医学
  农林业
牛津大学 现代语言学
  地理
苏黎世联邦理工学院 地球与海洋科学
卡罗琳学院 牙科
伦敦商学院 商业管理
纽约大学 哲学
皇家艺术学院(英国) 艺术设计
斯坦福大学 统计与运筹学
伦敦大学学院教育研究所 教育
加州大学柏克莱分校 环境科学
剑桥大学 英语语言与文学
南加州大学 传媒学
萨塞克斯大学(英国) 发展研究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相关专题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