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425公考申论:“时政色彩”浓郁

2015年04月29日08:59    手机看新闻

2015年425公务员申论考试已落下帷幕,中公教育专家第一时间对申论试卷进行了细致、全面的分析以及整体解读。2015年425公务员申论考试材料选取丰富多彩,让人眼前一亮,既有高大上的政府机构做法,也有接地气的民众生活中的案例,尤其是紧跟中央政策的材料内容,使整篇材料极具时政色彩。

1.时政背景材料——反腐倡廉

反腐倡廉无疑是2014年以来中国社会的主题词。“众多贪官落马”“苍蝇老虎一起拍”,中国社会反腐力度空前之大。在面对反腐败斗争的艰巨任务中,习近平同志指出了要有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勇气,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在反腐倡廉的大背景下,2015年425公务员考试的申论试题也直面热点,破除时政的敏感度,涉及到节日“福利归零”等问题,体现在反腐倡廉背景下国家政府及工作人员的行为和作风的一些变化。

2.时政背景材料——四风建设

党的十八大召开后,中共中央政治局提出了“八项规定”、“六项禁令”,也正式开启了整改作风的大幕。在中央八项规定出台以来,有效遏制了“四风”蔓延势头。在此背景下,2015年425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中选取政府“禁止到风景名胜区开会”转变不良会风问题,以及在此背景下,一些餐饮产业生意惨淡。从深层次而言,国家紧抓四风问题,不仅对公款消费起到限制的作用,对民生消费也产生重大影响。

3.时政背景材料——群众路线

2013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决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用一年左右时间,在全党自上而下分批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央政治局带头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贯彻为民服务的宗旨。2015年425公务员考试申论试题材料紧密结合了我国开展党的群众路线的背景,阐述了在此背景下政府消费和民生消费产生的变化。

总体而言,反腐倡廉、四风建设、党的群众路线等这些中央政策都是以背景材料在试卷中出现,并不作为命题的答案要点。但是对时政的了解有助于考生更深刻理解材料,并且可以引用到作文当中,使文章更具深刻性。因此,考生在对申论的学习中,要关注时政信息,提高自身的政治素养。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