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柳斌杰:阅读对孩子来说像健康食品一样重要

2015年04月29日14:3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贺迎春)“阅读要从娃娃抓起。”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今天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阅读对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就像吃健康的食品一样,非常重要,决定了他的精神上能否健康成长发育,能否成为一个有智慧、有能力的人。

“我们中国的家长,不让孩子上网,不让孩子看电视,让孩子读书,这是完全正确的。”柳斌杰说。

柳斌杰说,他有个小外孙女,不到五岁,特别喜欢看书,通过读书,有了很多自己的想法。比如说,她看了《狼图腾》,非常不满意,说我们要保护动物,怎么把动物摔死?还有一次,大人们说过年要放鞭炮,她不干,问,你们是要雾霾呢,还是要听响声?

柳斌杰表示,家长们一定要注意读书对小孩成长潜移默化的作用,要引导好读书。“我们五十年代读的革命红色经典,像《红岩》、《青春之歌》这样的书对人的影响非常大,自然而然地就把自己的价值定位同革命的价值定位一致起来。”

柳斌杰说,家长绝对不要为了考试让孩子成天去死记硬背。而要按照孩子的兴趣,按照他的思想发展,按照他的愿望,让他选择好书读。家长只需要从正面给孩子引导,帮助孩子提高判断这些图书的能力。这个教育比日后任何的上课、宣传、报告都起作用,因为通过自己体验到的知识,自己得出来的认识,会影响到一生。

柳斌来还表示,儿童出版要加强,一是要体现它的趣味性、可读性,培养儿童的读书兴趣,不让他感觉到很枯燥;一是要所读内容要健康,让孩子从小就在世界观、价值观、人生观方面有一个比较好的基础。

柳斌杰强调,阅读要从娃娃抓起,学校要给学生充分的阅读空间,同时调动学生阅读的积极性。这样,才能学得主动、学得生动、学得有效。

访谈: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谈“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