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柳斌杰:全民阅读相关条例法律正在起草

2015年04月29日11:50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29日电(记者 贺迎春)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今天上午在人民网访谈时表示,我国正在抓紧起草全民阅读相关的条例和法律。国务院正在出台全民阅读的相关条例,对全民阅读作出规定;全国人大也正在起草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其中重要的一条,就是保障人人读书的措施到位,提供更好的服务。

柳斌杰表示,阅读立法主要是通过法律营造一个环境。立法的规定首先是考虑政府对全民阅读所要履行的职责,政府要通过各种政策措施保障全民阅读的落实,规定政府的作用、职能、定位。其次,社会各类组织、机构要为广大人民群众的阅读提供方便、提供服务。

柳斌杰说,我们倡导人民群众阅读,通过阅读提高素质,改变自己的竞争能力,改变自己的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对群众来说,这主要是一个倡导性的,制订全民阅读的法律主要规范的是政府的责任、政策,以及社会组织的责任。“这样主要是形成一个环境,并不是说强迫每一个人要怎么读书,这是不可能的。我们宪法里面规定学习本身是公民的权利,也是义务。政府要怎么更好地保障这种权利的落实。”

据柳斌杰介绍,一百多年前西方就有关于读书的立法。有家庭读书的法案,有国家读书的法案,都是规格很高的,一般都是总统或者总统夫人担任国家读书指导。而西方政要每个假期休假,实际上是他的读书日,他要公布读书的目录,还有的国家以法律提倡公民必读的一些书,像美国公民就有50种书必须读;俄罗斯的经典名著,只要是俄罗斯公民就必须读。

访谈:全国人大常委、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柳斌杰谈“推进全民阅读,建设学习型社会”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