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选址开园

2015年04月27日20:5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4月27日电(赵婀娜、刘惟真)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26日在北京大学朗润园采薇阁举行开园仪式。北京大学诗歌研究院院长谢冕教授、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教授、北京大学前校长周其凤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王恩哥院士出席开园仪式。

据介绍,之所以选址在北京大学朗润园,是为了可以时刻亲近前辈诗人、学者的气息和体温。将院落取名“采薇阁”,是为了借“采薇”的诗意彰显中国传统的诗歌理想,发扬诗歌的伟大精神和博大情怀。

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成立于2010年9月,涵纳了中国新诗研究所和诗学与翻译学研究中心,现有成员多为北京大学中文系诗学研究教授、诗评家或诗人。中国诗歌研究院依托北京大学多学科、多语种、人才密集的学术优势,整合各领域研究机构,开展诗歌研究,尤其着重于百年以来的中国诗歌的研究;鼓励新诗创作,同时加强对中外优秀诗歌的译介和推广。通过一系列对话交流活动让校园内的诗歌爱好者得以和大师深入沟通,加强了文学创作和学术研究方面人才的培养。

据悉,未来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在研究上将致力于对于中国百年诗歌传统进行更成体系、更具有当下深度的阐释,并将北大百年诗歌传统向外延伸,与国际诗坛建立对话,不断开展诗歌教学、培养青年创作研究人才。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