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自主招生拼什么?

2015年04月27日16:21    手机看新闻

截至今日,2015年度的高校自主招生,已经出具结果的院校中,除部分院校已经公布初审名单,其余可在其学校官网查询结果。其中包括的中国人民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化工大学、华东师范大学需自行查询,此外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以及武汉大学均先后公布初审名单。自招算是告一段落,那么在2015年的自招中,具备怎样的条件才能稳操胜券,与往年相较,又有哪些变化,我们做了如下总结。

首先拼奖项。整体来看,今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对于奖项的要求都变高了。我们不妨先以对外经贸大学(以下简称对外)为例来看,通过整理总结,对外自主初审共通过325人,其中,3人在高中所学语种为日语,1人为德语外共4人,单纯雅思成绩7分及以上10人,除去以上14人无奖项外,其余311人,均有全国性奖项,其中15人拥有两项及以上全国性奖项,5人兼有雅思成绩7分及以上。这些国家性奖项里,多为全国创新英语大赛、全国中学生英语能力竞赛一等奖,全国奥林匹克物理、数学竞赛,全国新概念作文大赛仅占一个名额。通过分析对外,我们不难发现,今年的自主招生首先拼的还是奖项。

再者拼地区。来看初审通过的各省人数,分布比例存在一定差异。我们来看如下表格:

所在省份

通过人数

山东

47

辽宁

39

北京

35

黑龙江

31

河北

30

四川

20

山西

19

江苏

18

广西

10

吉林

13

湖北

11

湖南

9

福建

8

浙江

8

河南

4

安徽

4

陕西

4

甘肃

3

重庆

3

天津

2

内蒙古

2

江西

2

贵州

1

宁夏

1

海南

1

根据以上统计,今年对外经贸大学初审通过学生中,北京、山东、辽宁、黑龙江等省市人数比例较大,而位居于后的宁夏、海南等只有一人名额。不同地区,差别迥异,地域分布问题显著,自招也要拼地区。

其三拼名校。我们分析了学生就读中学分布,仍旧以对外经贸大学为例,单拿北京通过名单来看,35人里,仅5名同学来自非重点中学,30人均来自重点中学,这样看来,不免有“寒门难出贵子”的感觉。自招提供给莘莘学子相对公平有利的机会,但生源就读中学通过率的差异,也的确给了我们不能忽视的启示。

与此同时,比例向来是个备受关注的问题,今年的对外经贸大学自招,女生通过人数明显多于男生。我们做了统计,这些学生中,男生为71人,女生254人,男女比例大于1:3。这一明显的数字差异,是源于填报学生的男女比例,还是学科设置与选择倾向的结果,必有其因。

今年的高校自主招生工作将近尾声。于高三学生来说,自主招生是个值得争取的机会,其中的褒贬不一也是见仁见智,无论如何,重要的是了解高校招生政策变化,正确结合自身条件,获得相应加分资质。对于高一高二的学生和家长,也要在已定的过往中看将来,有所启发和策略,更好地助力高考、圆梦未来!(作者 赵京)

来源:计桥高考志愿研究院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