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致力培养“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

同济与芬兰阿尔托大学共建"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

2015年04月24日18:12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上海4月24日电 (记者姜泓冰)同济大学与芬兰阿尔托大学23日签署合作协议,将发挥两校设计创新领域的资源优势,共建“同济大学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目标是建设一所有中国特色的国际化顶尖设计学院,为国家和上海经济与产业转型发展培养“可持续设计创新”领军人才,并将其建设成为一个通过国际合作推动教育教学综合改革的中外合作办学示范基地。

上海市副市长翁铁慧、同济大学校长裴钢、阿尔托大学校长杜拉?泰里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翁铁慧表示,中芬两校启动、进而邀请全球顶尖创新大学加入的“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符合新常态下上海“创新驱动发展,经济转型升级”的战略需求。上海已将其纳入新一轮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组成部分。裴钢则认为,提升我国在全球价值链分工地位,归根结底要有大量的创新人才作为支撑。其中,创新设计领军人才的培养更是当务之急。通过设计思维整合工程技术、经济管理和创新创意,是“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的主要特征。

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院长娄永琪教授介绍说,“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依托的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是国际艺术、设计与媒体院校联盟的副主席单位,连续三年跻身美国《商业周刊》60个全球最佳设计学院之列,目前已与世界知名设计学府建立了七个双硕士学位项目和两个双博士学位项目,与世界30多所知名设计学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

合作方阿尔托大学是国际最顶尖、最创新的设计学院之一,也是世界上最早开展设计学博士教育的院校之一。同济大学是阿尔托大学成立后确立的第一个全球战略合作伙伴,双方于2011年成立了国际化跨学科开放创新平台“中芬中心”,致力于推动跨学科教学、研究、产业合作以及创新创业。阿尔托大学所在的埃斯波市与同济大学所在的上海市互为友好城市,两校在创新和设计领域的合作也是友城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

娄永琪说,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设定“智能可持续产品和服务体系设计”、“智能可持续环境设计”、“智能可持续交通方式设计”、“智能可持续交互与媒体设计”、“智能可持续时尚设计”等六大应用研究领域,直接服务上海区域创新发展战略,协同解决国家重大需求和重大问题。该学院拟于2016年9月开始招生。

(责编:郝孟佳、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