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英语:阅读理解答题技巧之首句原则

2015年04月24日09:24    手机看新闻

夏日渐近,考研的复习也进入了如火如荼的阶段。面对"背了就忘的词汇","纠缠不清的长难句","长篇大论的阅读真题",也许有人望洋兴叹,但更多的人选择挑战。现在来看我们的复习时间还有很多,但是按计划英语一定要在基础阶段就打好坚实的基础,这样才能在后期复习中分给政治和专业课足够的时间。那如何打好英语的基础,在未来的考试中拿到更高的分数?今天作者就要和大家探讨一下考研英语阅读理解中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则:首句原则。

英语国家的人习惯开门见山,因此文章的中心句很多时候会出现在首句。所以大家一定要重点阅读文章的首句,以及各段落的首句。例如2006年真题text 2:

Stratford-on-Avon, as we all know, has only one industry-William Shakespeare-but there are two distinctly separate and increasingly hostile branches. There is th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RSC), which presents superb productions of the plays at the Shakespeare Memorial Theatre on the Avon. And there are the townsfolk who largely live off the tourists who come, not to see the plays, but to look at Anne Hathaway's Cottage, Shakespeare's birthplace and the other sights.

开篇第一句就是:Stratford-on-Avon, as we all know, has only one industry-William Shakespeare-but there are two distinctly separate and increasingly hostile branches. 这是首段的主题句,也是引出了全文的主题。把握了这个主题,也就了解全文的中心:这个小镇上只有一个产业,却有两个明显敌对的分支。转折处一般是文章强调的重点,所以下文必定会围绕着两个分支展开,There is the Royal Shakespeare Company (RSC),.... And there are the townsfolk ....所以,考生完全可以循着"主题"这个线索走下去,如果讨论该主题的几个段落都已确定,再考虑其他主题。当然,句际关系和段际关系也会发生改变,这时就需要有段落之间及上下句之间的逻辑关系词。段际关系可能是顺接关系、转折关系、例证关系或对比与对照关系等。

英语文章的段落有长有短,考生需要能概括出段落大意,如有可能,可以用汉语迅速将段落大意写出来。如果时间紧张,考生一般可以将重要的句子划出来,标记出关键信息,但切记不要划的太多,否则连自己都不知道哪个是重点句子了。

阅读是考研英语的"重头戏",也是考生需要花费最多的时间和精力的模块,建议大家要在基础阶段就开始投入阅读文章的学习和训练,切实提高阅读理解能力。

来源:文都考研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