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年公考申论冲刺:如何解答提出对策题

2015年04月24日09:06    手机看新闻

申论考试大纲中将解决问题的能力列为考察的能力要素之一,而这种能力考察的载体一般通过单纯的提出对策类题目、建议书等含有对策的应用文写作类题目、综合分析类题目中的怎么办部分和大作文考查。这种能力在申论考察中的地位不可小觑。现在中公教育专家就提出对策类题目近几年在申论考试中的命题趋势来讲解其中的危机应变和常规处理的技巧。

单纯的提出对策类题目一般题干中会出现给出措施、提出建议,小字部分的要求会出现针对性、可行性、可操作性等标志性词汇。这类题目以往都侧重于常规问题的处理,一般为已经累积很久而没得到彻底根治的公共问题,如2011国考申论市地中怎么解决农村中小学遭废弃问题,2012国考申论市地中怎么解决T市交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又比如部分省考题中如四川省11年下半年如何解决流浪儿童未保中心存在的问题等,这些都是常规问题的解决,按照选取材料中的直接对策、由问题推理对策、由原因推理对策、由经验教训推理对策来处理即可。

但是,近几年在各类申论考试中提出对策题逐渐出现面试化的趋势,即需要解决的问题包含突发事件和常规问题两部分。那么此时,提出对策就不能只单纯解决常规问题了,而应当先做应急处理再做常规处理:

例如2012年国考申论副省级第三题:“给定资料1”中所反映的问题需要妥善处理,假定你是市政府职能部门的一名工作人员,领导安排你处理此事,请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措施。这道题中资料1所反映的问题就是食品黑加工被曝光问题,属于突发事件,提出对策时就不能只按照常规处理食品安全问题的方法进行,必须先应急处理,涉事各职能部门首先要形成联动机制对曝光点进行重点整治,公布整治结果,然后再进行全市范围内的排查整治和做常规、长效工作。

再如2012年4月21日多省公务员考试申论第二题:根据“给定资料4”中的媒体报道,针对H去暴发狂犬病疫情以及“屠狗”行动的前前后后所暴露出的问题,请提出你的解决建议。这道题目中既包含狂犬病疫情蔓延造成大量人员死亡和政府屠狗行政决策不合理遭到民众质疑等突发事件,也包括动物行政主管部门日常对伴侣动物登记、年检、防疫制度执行不彻底和我国动物保护立法缺失等常规问题。所以在解决此题目中存在的问题时,也要先做应急处理,再做常规处理。即先采取有效措施控制疫情蔓延,针对屠狗行动的负面效应做好舆论引导工作,再来谈日常管理工作和立法工作。

因此,广大考生在备考提出对策题千万不能马虎,对所有问题都只是做常规处理,这样会导致要点的遗漏和流程的错误。在审题时要注意审清题干中是否含有突发事件。同时,也要注意积累政府在日常处理突发事件时的常规做法,学会迁移知识,不要完全死抠材料,要注意对策来源的多元化。

来源:中公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