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越临近高考越想玩,怎么办

2015年04月24日08:50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越临近高考越想玩,怎么办

  专家简介:刘学兰,心理学博士,华南师范大学心理学院副教授、副院长

  我是一名高三的学生。离高考越来越近了,学习也越来越紧张。但我现在看书的时候,注意力很不集中,有时坐在那里一个小时一页书都看不完。而且总是忍不住想玩手机,想上网看新闻、看小说。边看新闻边想,世界那么精彩,为什么我要在这里苦熬?但每次玩手机后又有强烈的负罪感。以前也没见自己这么爱玩手机啊!为什么越是该紧张的时候自己却越想玩呢? 小华

  小华:

  你好!

  你所说的情况其实是高考前的过度焦虑造成的,是对压力的一种逃避反应。考试焦虑的常见行为反应就是防御和逃避,包括长时间地玩手机、看小说、看电视,拒绝上学,拒绝谈论考试等等。所以,考前想玩不是不紧张,而是太紧张造成的。

  如何减少这种紧张和焦虑呢?首先,要合理宣泄焦虑和压力。长时间沉溺玩手机是不合理的,如你所说玩过之后会有负罪感,从而带来更大的焦虑。合理的宣泄途径包括找人倾诉,运动,听音乐,让身体放松,甚至找个没人的地方哭一哭。其次,确立合理的考试目标。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和能力水平,确立一个经过努力能实现的目标,如果天天想着上北大、清华,可能会心浮气躁。再次,学习要有计划。没有明确的计划,自己会有混乱感和失控感,失控感是焦虑的根源之一。因此,要为自己制定一个可行的学习计划,每天做什么要心中有数。当然,最后要选择好的学习环境,学习环境尽量单纯,少出现手机、电脑、电视这些东西。

  祝高考成功!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