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6考研:详解硕士学位的含金量分类

2015年04月23日09:36    手机看新闻

很多2016考研的学生选择考研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混学历,混硕士学历,但可能绝大多数人选择的都是一月份全国统考这条路,殊不知,获得硕士学历的方法也是多种多样的,不同获得方式的考试难度不同、时间不同、学成之后的含金量也不同,下面为大家详细解读一下。

一月统招硕士

报名时间为考试前一年的十月份左右,初试时间在每年的一月初,三月份陆陆续续开始复试和调剂,六月前后会收到录取通知书。九月份开学以后,就开始两到三年的研究生学习生活,读研后期会开启毕业论文的开题、写作、毕业答辩等工作,然后毕业。这个是报考人数最多、受关注度最高、考试难度最高的研究生考试,当然其含金量也是三个考试中最高的,可以获得学历证和学位证,且招生范围较广,攻读形式多为全日制。同等学力考生同普通本科生一样,也可以报考一月统招硕士。这类考生可自行选择学术型硕士、专业型硕士,初试形式与其他考生没有区别,只不过在复试环节,不同招生单位对其会有不同程度的加试。

十月联考在职硕士

大多数十月联考在职硕士专业只适用于具有三年或三年以上工作年限的往届生报考,其报名时间一般在七月上旬,十月底参加初试,十二月前后可查成绩,次年一月到三月期间参加复试或调剂,直至录取。十月联考在职硕士的攻读形式一般为在职攻读,已经工作的人不必放弃工作,但在毕业时只能获得一张专业硕士学位证,不能获得学历证,含金量不及前者高。

同等学力申硕

同等学历申硕只适用于具有一定工作年限(一般为三年)的往届考生报考,考生需采用“先入学后考试”的攻读形式完成,即先选学校攻读其研究生课程班,修满学分后可以参加全国统一的同等学力申硕考试。考生一般在三月初参加网上报名,五月末进行考试。但要注意的是,所谓申硕,并不是直接申请硕士学位,而是申请硕士毕业答辩的资格,若顺利通过答辩、完成资格审查方可毕业。所以,同等学力申硕虽然入学无门槛,但从开始学习到毕业,淘汰率较高,而且也只能获得一张学位证书。

以上就是获得硕士学位的三种途径,同学们可以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那条路,没必要随大流,不管哪种途径,都是提高自我的好方法,祝各位考生都能满载而归。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