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盲人高考 “看不见”的权利

2015年04月23日08:46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盲人高考 “看不见”的权利

4月10日的北京天还微凉,不及6月焦灼,在北京联合大学特殊教育学院,1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视障高中生,迎来了他们一生中最重要的时间——高考。

从3月底到4月中旬,广东省内唯一招收视障学生的高职学校以及全国仅有的3所招收视障生的本科大学,都把“单招单考”安排在这短短的半个月。

在“单考单招”中,视障生能选择的专业只有针灸按摩、音乐和长春大学去年刚开设的康复治疗专业,而他们的绝大多数只能选择针灸按摩专业。

“在小学一年级时你就被告知,将来只能做盲人按摩。”从广州赴京考试的巢馨尹半开玩笑地调侃这样的专业安排,“这是现实”。

令人欣慰的是,去年普通高考时,教育部首次针对盲人考生命制盲文卷。也许,随着越来越多人的关注,这群黑暗中的舞者将有更广阔的舞台,舞动人生。

宿命

“单考单招”专业设置少、在普通学校学习和考试进度跟不上,这些都会影响视障考生的选择,对于他们中的大多数而言,推拿就是宿命

今年18岁的巢馨尹现在是广州市盲人中等职业学校的应届毕业生,来自广州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4岁时因为脑内肿瘤压迫视神经而逐渐失明的她是父母心中最大的遗憾和牵挂。

巢馨尹小学一年级入读广州市盲人学校,“学校里每个阶段都陆续有同学不再升读”,有的是家里经济困难,有的是家长不重视或自己丧失学习动力,“但我父母一直支持我,鼓励我必须坚持下去,哪怕明知道出路可能只有做针灸、按摩”。

“大家都明白,初中毕业就只能学习推拿,即使能考上大学,能学的专业也很少。”巢馨尹告诉记者,父母希望她能读一个推拿的本科,一方面能更系统地学习知识,一方面也为了将来就业更好,但她自己还想“在大学里学了一门手艺后,可以旁听到其他东西”。

至于考试内容,盲生的高考大纲相当于普通初三、高一和部分高二的内容,科目涉及语文、数学、英语、理化等;提供给盲人的试卷分为盲文卷和大字卷。

尽管这样,对全盲以及只在中职学校读书的巢馨尹来说,已经是“极大的挑战”。为了应试,巢馨尹中职三年级开始,除了完成规定的实习内容,每天还得挤出3个小时来自学数理化知识。

因为客观条件尤为艰难,广州盲校今年去北京、长春等地赶考的应届毕业生只有4人,去年,这个数字仅仅是1。

比巢馨尹稍微幸运的是学姐钟敏娟。因为广东没有盲人普通高中,在广州盲校读完初二后,她转学到青岛盲校。2010年,她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长春大学针灸推拿专业。

“我内心没太觉得自己是个残疾人。”小匀也是广州盲人中职学校的应届毕业生。因为家族遗传,她的视力只有0.01。同样患有视障的妈妈希望小匀能“正常长大”,不要重走自己做推拿这条路,但直到小匀要初中毕业时,她才意识到,推拿是她们的宿命,“在普通学校学习进度跟不上,考试进度更跟不上”。

局促

那些脱离了普通学校的视障者,也曾有过很多理想,但却被慢慢磨灭。在他们面前,没有正常人那样自由选择的空间,大多只能在针灸推拿专业学习

难道,除了推拿按摩,视障学生就没有别的出路?

“绝大多数盲人只能学推拿这个专业,只有极少数高校有调琴等艺术专业,但招生极少且有的还不是面向全国。”自从上了中职学校,小匀就被告知她只能选择盲人推拿。

据了解,我国在盲人高等教育上主要采取“单招单考”的形式招生,学生可进入一些院校的特殊教育系学习。但为盲人开设专业的高校不超过10所,分布在北京、上海和长春等几个城市,专业有限,盲生选择的余地较小。

一心想读本科的巢馨尹就只能选择3所学校:北京联合大学、滨州医学院、长春大学,因为全国范围内招收本科盲生的仅有这三所。“我最希望上长春大学的针灸推拿系,因为那里是‘混读’(即融合教育),能够多学其他东西,哪怕多学几门外语也好”。

于是,在10日、11日参加完北京联合大学与滨州医学院在北京的联考后,巢馨尹急忙赶去长春大学,准备18日、19日的考试。

“广东的视障生可以报读广州中医药大学,也可以参加那几所全国招生的高校单招,但除了音乐,就只有针灸推拿专业”。小匀3月底参加了广州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面向广东视障考生的“单招单考”,她坦言,“我们没有选择,而是被选择”。

据介绍,经过教育部门、残联努力磋商,国家教育部批准,广州中医药大学自2006年开始在广州中医药大学职业技术学院设针灸推拿高职大专班,招收视障学生。目前该学院已培养出96名视障学生步入社会,在校就读视障生为63人。“今年有39人来参加考试,拟录取35人。”该学院招生办主任谭胜国说。

“针灸按摩专业可能是最稳定的,但不一定适合每个人,也不一定是我们喜欢的。”一直喜欢计算机的阿文已经从广中医毕业,他在大学期间自学了计算机编程,现在一家淘宝店从事运营和客服工作。“如果当年高考时有自由选择的空间,我一定可以更好地发展自己的兴趣爱好,潜能也可以更多地被挖掘。”

阿文告诉记者,他遇到过不少视障者,他们有的是程序开发方面的佼佼者,有的是配音主持方面的人才,还有不少人爱好文学、音乐等,然而和他一样,他们只能在针灸推拿的专业学习,“这其实也是人才的损失”。

权利

盲人参加普通高考是承上启下的:向上,代表在高等教育中盲人有更多可能;反过来,高考也会刺激基础教育,使基础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

事实上,视障者参加普通高考在我国是有法律保障的。

2008年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2014年参加高考的900余万考生中,就有3位与众不同:他们都是盲人。这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教育部首次印制盲文试卷。

据了解,为了特殊的考生,国家相关的准备工作半年前就已经开始。在教育部考试中心的工作日程表上,密密麻麻地记录着组织盲人考生参加高考的各项安排:确定盲人高考课程标准、考试范围、命题原则和要求;聘请盲人教育专家等命题;结合盲人考生的特殊生理特点,专门制定考务操作办法;单独安排考场,专门配备“答疑员”,专人协助盲人考生出入考场,配备盲人专用文具等。

“这不仅是关心某一个考生,更是为了今后更多的残疾人考生可以走进全国高考考场,享有平等的教育权利。”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姜钢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教育部门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目前最大的困难并不是盲文试卷,而是普通高校无法提供相匹配的师资和盲文教材等。

对此,很多渴望上大学的盲人说,现在辅助技术很先进,教材并不是问题,盲人也并不需要老师的特殊照顾。在他们看来,盲人缺的是一个公平考试、公平选择的机会。

“有很多人对盲人进入普通高校存在争议,说大学没有做好准备,无法为盲人学生提供教学设施、教材,但是如果没有残障学生的进入,学校可能永远都准备不好。”视障公益人士王瑞本身也是一名盲人,她认为,强调盲人参加普通高考的权利,在于这样的高考是承上启下的:向上,代表在高等教育中盲人有更多可能;反过来,高考也会刺激基础教育,使基础特殊教育与普通教育融合。

广州市盲人学校一位老师认为,大多数盲生真正需要的是进入综合大学,跟普通学生接触,融入正常社会生活。“要满足这一点,其实在‘单招单考’政策的设计中放宽专业、题目等,更为科学地考虑特殊人才的需求、要求就能做到。”她说,这样既能保障视障生“看不见”的权利,也能为他们提供更广阔的舞台,在黑暗中舞动精彩人生。(记者 谢苗枫 毕嘉琪 通讯员 吕晚霞 肖建喜)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