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国学校靠什么来确保学生们的安全

刘长海

2015年04月23日13:27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河北衡水二中被曝装铁栏防学生跳楼引发网民热议。这本是加强学校安全管理的一件好事,可是,因为该校学生在历年高考中的惊人表现以及近年来出现过学生跳楼事件,所以,格外受人关注。

客观而言,很多网民的发言并不公允客观,大有将对应试教育的敌意聚焦于该校的嫌疑。作为一位关注学校安全管理和中小学生安全的研究者,笔者认为,该校的做法值得点赞,值得推广和提升。相反,每每看到绝大多数学校敞开式的教学楼,我总是会为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捏一把冷汗。

不论是学生跳楼、校园踩踏,还是社会人员到校伤害学生,都属于学校安全管理范围。近年来,各地校园安全事故频繁发生,折射出我国校园安全管理的缺位、校园安全保障措施的不得力以及校园规划中安全意识的缺失。

构建完善的学校安全保障制度,对当代中国学校来说,已经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不能只是在危机爆发时紧张一时,而应该依靠长期到位的安全保障,才能防患于未然。

在美国访学期间,我系统了解了多所普通公立中小学的安保措施,现在看来,这些措施对于我国的学校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以纽约某小学为例。该校的安保主力是校门内的保安和校门外的交警,保安和交警都是正规警察,由警察局进行统一管理。在学生上学的高峰期,交警站在校门口的人行道边,当有学生穿过马路时,她们都要站到马路中间,要求所有车辆停车。其他时段,交警去执行其他任务。校内保安被称为学校安全官员,他们是正规警察,有相应的警察装备,他们的办公台设在学校主入口处。所有人进入校园,必须经过该办公台,外来人员需要登记。来访者需要出示印有照片的有效证件,告诉警察来访事由以及访问什么人并登记,得到允许方可入内。一般学校配备校警两名,一位负责前台登记,另一位要全副武装地在教学楼和操场巡视。

学校老师也负起安全方面的责任。小学生的所有活动都有教师陪同,当学生要从本班教室转到操场或者功能教室上课时,必须由老师带队前往。下课时,老师又会过来,将他们带回本班教室。学生在午餐前后有大约半小时的操场活动时间,这时,操场上会有两三个老师负责值班,随时协调纠纷,维护操场安全,防止无关人员进入操场。我有几次站在操场上观察学生们的自由活动时,都碰到不认识我的老师来到身边,带着一种提防的语气问我“Can I help you?”这句平时代表友好的话,在这种情境下,表示的是怀疑:你是谁?你来这里干什么?你是不是坏人?会不会对学生不利?等我讲清楚我是学校的客人、校长邀请我来观摩校园等情况后,老师们才会放下戒备。

坐校车回家的学生,由老师统一带到校车前上车,到家时家门口如果没有监护人在等候,学生不能下车。有些学生由家长到校来接,老师必须见到家长,才会允许学生离开。这样能够杜绝学生被坏人骗走。

学校建筑方面的安全措施也很周到。本校和纽约市很多学校一样,教学楼是全封闭的,而且,该校所有房间的窗户不能随便打开,有些只能从顶部往下拉,有些只能从下往上打开一道很窄的缝,一楼、二楼的窗户外面都有防护网,这样可以避免学生不小心从窗边掉下去、学生被不法分子从窗边推下去或者蓄意自杀等事件发生。

纽约市人口密集,很多学校建在马路边。就小学、幼儿园而言,还有一种比较普遍的安全措施,那就是在教学楼和马路之间搭起一排棚子,靠近马路的一侧钢管纵横交错,既可以防止学生因为贪玩而从队伍中溜到大街上,也可以防止不法分子从马路上突然冲到队伍中伤害师生安全。

配备交警、校警、严格入校登记制度、校警巡视制度、学生接送制度、封闭式教学楼以及门窗使用设限,基本上可以看作是一套比较完善的学校安全保障制度。乍看起来,国人会觉得很复杂,然而,因为有了这样的安排,所以,公众可以减少对安全事故的担忧。尽管这样做不能杜绝美国校园的伤害事件,但因为有了这些安排,美国校园变得安全多了。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最复杂的恰恰是最省事的,而学校中较为粗放的工作方式,如果不经反思和改造,就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作者系华中科技大学教育科学研究院副教授,教育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相关评论:

熊丙奇:防护栏能拦住学生跳楼,却修复不了被扭曲的心灵

(责编:贺迎春、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