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新闻姐:细看2015入学政策 您家或许就是学区房!

赵英梓

2015年04月20日08: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图为南方都市报截图)

(图为新华网截图)

前几日,新闻姐浏览新闻被一个一个大字的标题深深地打击到了。“700万买下学位房”、“135万买4平米”、“10平米学区房要价300万”……700万,按照姐现在的工资要不吃不喝60多年才能买得起,如果今年买,姐要从建国就开始攒钱……

(图为人民日报截图)

不由感叹,古有孟母为教子三迁其居,今有房妈为子上学一掷千金!

学区房为何“变态火”?为何一家子人为了一个学区房,搭上老人棺材本也要买?改革的本意是这样的嘛?还是政策与家长的理解之间错位?姐陷入深思……

问询了很多家长之后,姐才了解很多家长的想法,“100%的小学免试划片就近入学。购买学区房就是最有效、最保险的择校途径。”

就连大明星也追风买学区房。近日,有媒体拍到张杰、谢娜和何炅组成“三人看房团”,购入学区房。张杰被拍到现身房屋登记处并办理房屋登记手续。

都这样了,学区房到底值不值得买?

上周北京各区陆续出台了2015义务教育入学政策。那么姐就以姐所在的东城区为例,说说2015入学政策与学区房的那些事儿。

增加优质学位成为近年北京入学政策的核心。2015东城区优质学位预计占计划总数的91.2%。那么,叮咚,问题来了,如何增加优质学位?

举例来说,东城区成立了史家教育集团,史家胡同小学与集团内的5所小学实施深度联盟(据说某大腕、某体育明星的孩子都在赫赫有名的史家胡同小学这儿读过书)。你肯定要问深度联盟是什么?深度联盟的学校实行的是大年级组制,原来住在史家胡同小学附近的孩子和原来住在遂安伯小学附近的孩子,低年级可能都会集中到同一所学校。那么姐要说重点了,住在遂安伯小学附近的房子就华丽丽地变成了学区房!

快看看2015入学政策,有可能你家已经是学区房了!开心吗?

还有一个更加利好的消息!北京市的优质高中名额分配从去年30%上升到40%!优质高中将40%左右名额按比例分配到区域内一般初中校,并且不设最低录取分数线!

而且,贴心的北京教委还规定,为了防止优质初中校学生转学占用一般初中校的名额分配指标,参加优质高中名额分配招生的应届考生,必须具有升学资格且具有同一学校连续3年正式学籍。

但也有家长不放心,认为区和区的教育差距也很大,北京东城、西城、海淀坐拥北京最多最好的优质教育资源,我家在门头沟,没有那么多的优质校怎么办?

姐的答案是:跨区域升学!今年教育资源优厚的东城、西城、海淀三区的考生,中考时只能报考本区的高中,而朝阳、丰台、石景山及昌平、延庆等区县的学生可以跨区报考。

现在的政策正是要打破“赢者通吃”的局面。

相信教育改革的本质是还义务教育以公平,而并非助推学区房。

并且北京西城区、石景山区,非京籍 “幼升小”如果有房产,每个购房地址6年内只能协调购房人直系子女入学一次。朝阳区没那么“硬气”,只学位紧缺的学校要求6年只允许一个子女入学。对于家有二胎,间隔不到六岁的家庭,买学区房却也不能一劳永逸。

目前的一线城市的学校格局均发生着变化,而升学政策也变化着,在没看清政策前,你还要拼血本买学区房吗?

如果您真是刚需,而经济条件又允许,考虑好学校的房源也是情理中的。但姐要提醒一下看重附近学校的家长,“学位房”≠“学区房”,不要盲目相信开发商或中介“忽悠”,教育局(教委)并不会与开发商签订有关的“学位协议”。

再看下广州的新政策,你就了解了,所谓的学位房真心不靠谱。

(图为南方都市报截图)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发布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工作意见。该区今年首次在小学招生方面提出对小面积学位房的要求,适龄儿童父母在今年4月15日后购买30平米以下学位房,又非唯一居住地的,孩子将被统筹学位。

房价本不是教育范畴的事,但是当房子跟“学区”结合时,就把一个孩子乃至一个家庭的前途和希望联系在一起了。家长们与其一掷千金买房子,不如静下心来认真研究政策。并且姐认为孩子的教育不仅仅是一所好学校。

(责编:赵英梓、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