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破灭的黄冈神话

2015年04月20日08:58  来源:内蒙古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破灭的黄冈神话

湖北黄冈中学曾被誉为高中教育“神话”,高升学率、高获奖率给这座位于鄂东大别山区的城市带来无尽的荣耀。但随着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等政策的相继出台,黄冈中学的“神话”破灭了。然而,黄冈“神话”破灭的背后,我们该反思什么?

对于“黄冈神话”破灭,黄冈政府方面显然不甘心,因为黄冈中学曾为黄冈市带来无数荣誉,提升了黄冈市知名度。所以,“重振黄冈教育雄风”口号已经正式提出,也通过集中优质生源来振兴黄冈中学,但能否恢复过去影响力还是一个未知数。而在笔者看来,“黄冈神话”破灭其实是一件好事。

“黄冈神话”之所以破灭,不外乎两个原因,原因之一是,黄冈中学在高考改革、新课标改革、奥赛与高考脱钩的过程中失去了优势。这些改革大多有利于高考合理化、公平化,黄冈中学原有的强项被削减,“成绩”自然会下滑。

另一个原因是,搬入新校区不仅负债上亿元,而且由于大肆扩招稀释了优质生源,导致黄冈中学开始走下坡路。可能在有关决策者看来,搬入更大的校区,招收更多的学生,就能出更多的高考状元。事实说明,不仅没有达到目的,反而起了反作用。假如这个目的达到,显然很不正常。

事实上,黄冈中学成为“神话”,原因总结起来就一个,即集中了优质的生源与师资。但问题是,这会导致优质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进而带来教育不公。如今,黄冈中学不少老师出走其他学校,有利于均衡教育资源。黄冈中学的“没落”,从均衡教育资源的角度来说也是好事。

更重要的是,黄冈中学的模式是“学生苦读、老师苦教、家长苦帮”,其实质是在应试教育体制下单纯去追求高考分数。如果黄冈中学的“分数教育”还有前景,则是中国教育的不幸。黄冈市政府方面是该想想清楚了:是集中优质生源来振兴黄冈中学,还是促进辖区所有中学公平竞争?是“制造”高考状元,还是均衡辖区优质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寒门学子有享受优质教育资源、进入北大清华的机会?(张海英)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