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最牛考生第5次高考 17年前落榜母亲险切断手指

2015年04月17日09:1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最牛考生第5次高考 17年前落榜母亲险切断手指

落榜作家张一一自曝当年参加高考辛酸往事

  落榜作家张一一自曝当年参加高考辛酸往事

作家张一一第5次高考 17年前落榜母亲险切断手指

  落榜作家张一一自曝当年参加高考辛酸往事

  2015年全国高考已进入最后7周的倒计时,近日一位“特殊考生”再度引发社会各界关注和热议,他就是出版过十多本书,发表了近千万字文学作品的内地著名青年作家张一一,去年高考语文不及格作文29分被网友嘲笑“水货作家”并没有摧毁张一一的斗志,2015年这个夏天将人生第5次参加全国高考的他誓言“不斩楼兰誓不还”,既是给自己,也是要圆年届70高龄白发苍苍老母亲的一个“高考梦”。

  张一一回忆称,1998年他参加的第一次高考放榜后,他从小县城看榜回家,正在屋里剁猪菜的母亲当看到他脸上的表情时便已猜到没有考上,便十分黯然地仍然埋头去剁猪菜,当时他的家庭债台高筑,做生意被骗的父亲在外躲债常年不在家,法院经常去家里搬东西,一家人在村里抬不起头,平时成绩还不错的他考上大学走出农门出人头地成为这个家庭当时最大的指望。落榜给一向对他寄予厚望的母亲很大的精神打击,剁猪菜的锋利菜刀一不小心就差点切掉大半个食指,顿时鲜血直流,他按照母亲的吩咐手忙脚乱地从厨房土灶抓来好几把草木灰敷上半天后才止住血,然后母子俩抱头痛哭。那个暑假,母亲把家中最值钱的唯一的一头母猪卖了800元供他复读,张一一一度也很想努力,不过由于学习方法不对以及英语成绩实在太差,第二年依然没有能考上理想的大学,对于张一一和他母亲而言,高考无疑是他们母子胸口一个永远的痛,所以在时隔十多年之后,经常还在夜里梦见高三复习和高考场景的张一一要顶住社会的压力,不顾别人的嘲笑,以“大龄考生”的身份一次又一次参加高考。

  对于张一一即将第5次参加高考之举,一些网友表示不解,认为如今已算是功成名就的张一一纯粹是“没事找骂,浪费时间”,还有网友称张一一是“年度愚人”和“高考愚公”;但也有不少网友表示理解张一一这种行为,“那些年我们确实把高考看得太重了,一直压得我们都喘不过气来,韩信拜将封侯后也要回乡找当年那个曾让他受尽胯下之辱的屠夫让情感宣泄,这些年我们都活得太累太累了,都需要找到一个释放的出口去慰藉那些曾经无处安放的无助的青春!”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