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赵启正:孔子学院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微笑

2015年04月16日12: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熊旭 实习生邹玮) 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发布会在京举行。报告表示,孔子学院作为国家文化“走出去”的重要项目,已成为中国公共外交的一个范例。

报告认为,孔子学院在公共外交上有自身独特的优势:一方面,孔子学院中外合资的教育发展模式与中外高校、中小学校一对一的合作方式,更方便了解所在国对中国感知程度以及对中国文化的需求程度,提高办学效率;另一方面,孔子学院的辐射范围不局限于所在学校学生,而是会扩展到所在校区,为想要了解中国文化的普通民众提供平台;此外,孔子学院通过举办汉语大赛,并与国内大学建立留学生合作项目,激发外国学生来华学习的热情,发挥中国文化传播的桥梁作用。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外交研究院院长赵启正表示,孔子学院这个平台不仅向外展示了悠久的中国文化和现代中国人的精神风貌,同时也是一个反馈的渠道,可以接收来自不同国家、不同阶层的人对中国的看法,为各国民众之间的交流提供了渠道。他希望,通过孔子学院老师的微笑,让世界看到中国的微笑。

据悉,《中国公共外交发展报告(2015)》是第一部对中国公共外交发展做出全面梳理的专业报告,从政府、城市、民间机构、跨国企业、国际传播、民间交流等多个角度,对中国当前的公共外交实践进行了分析和阐述,从宏观层面展示了我国公共外交事业的现状、成绩与问题。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