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中国创新报告:招考改革给社会底层更多机会

2015年04月16日09:5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16日电(熊旭 实习生邹玮)昨日,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深圳创新发展研究院联合在京发布《中国创新报告2014——国家治理现代化元年》。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祁凡骅表示,教育公平是人生公平的起点,改革完善考试招生制度是提升民众公平感的治本之策。

报告指出,在“全面深化改革元年”的2014年,我国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核心内容主要有三个方面:首先是改进招生计划分配方式,通过提高中西部地区和人口大省的高考录取率,增加地区间高考录取机会的公平度,促进机会公平;其次改革考试形式和内容,完善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扭转“唯分数论”,推进素质教育;最后改革招生录取机制,改进高校录取方式,实施第三方监督,聘请社会监督员巡视学校测试、录取现场,并建立考试申诉机制,实施招生问责制,提升程序公平。

报告认为,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意见给社会底层比过去更多的改变命运的机会,触及到了考试招生的内核与本质,是解决教育不公的治本之策;通过明确的改革时间表,渐次推进,降低改革阻力,增强改革信心。

据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王利明介绍,该报告以国家治理现代化元年为主题,对这一进程作了全面的阐释和评估,报告作为国内首部系统反映国家改革创新的白皮书,对2014年国家推出的一系列重大改革进行记载、研究和评估,从学者的角度以全新的思考并总结国家治理现代化进程。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