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3月教育舆情:领导打伞视察学生冒雨做操 别把孩子教坏

林露 张胜磊

2015年04月16日10:4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北京高考生填志愿不用再猜分,中学生因吃饭难题打砸学校,北大女博士因论文抄袭被撤销学位……三月里春意盎然、万物复苏,教育新闻中,有的让人拍手称快,有的则让人心烦意乱。

博士因抄袭被撤销学位 不能纵容做学问的人不老实

关注度:★★★★★

博士学位,是不少寒窗苦读学子执着的追求。对那些已经“鲤鱼跳龙门”的博士来说,如果因为论文抄袭而被撤销学位,实在是令人扼腕叹息。去年8月,北大历史系女博士于艳茹被爆因涉嫌论文抄袭被学校撤销博士学位。对此,于艳茹提起申诉,今年3月,北京大学再次回应称维持原处理决定。仅几天时间,该新闻相关评论蹿升至11万余条。

一位北京网友对学校的做法表示赞同,“做学术本就是严谨的事,对一个博士来说,肯定清楚抄袭的恶劣影响,她应该勇敢接受这笔‘罚单’。”另一位网友认为学校的处罚偏重,“既然于艳茹博士毕业论文没有抄袭,合法取得了学位,为什么因为毕业后的一些不当行为而收回她的学位呢?”一位高校教师网友则忧心忡忡地表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处理方式只能扬汤止沸,撤销博士学位容易,净化学术生态不易啊。”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今日论文抄袭,他日可能会给社会带来不可估量的损失。不诚信,已经成为影响社会发展的毒瘤。学术是严肃的事物,对于学术不端,不能再妇人之仁般地宽容、纵容下去了。

领导打伞视察学生冒雨做操 不人道的作秀何时休

关注度:★★★★☆

3月14日,网络曝光广西一所中学让数百名学生冒雨做操表演,当地领导则撑伞视察。新闻一经传播,网上相关评论达9万条之多,有多家媒体发起了话题讨论。

一位山东网友感叹道,“领导身体有病,就打伞视察,可曾想过做操的学生可能会因为淋雨闹病?”一位家长气愤地指出,“如果真正关心孩子,就应该叫停雨天做操,学校没有给孩子们提供避雨设施,却对领导‘孱弱’的身体重视有加,家长如何能放心把孩子交给这样的学校?”一位教师网友说,“学生就如同自己的孩子,难道在现场的老师不该阻止一下孩子冒雨做操吗?”

学校是孩子们的学习和生活场所,应该充满温暖,洋溢人文关怀。学生淋雨做操与领导打伞视察形成了强烈的对比,这种行为方式,会令学生不再对学校抱有好感、对老师抱以尊重。这件事可以成为学校管理的反面教材,用以警醒那些眼里只有领导、没有学生的教育管理者们!

中学生因吃饭问题打砸学校 学校管理何时走心

关注度:★★★★

据媒体报道,贵州一中学新校区开学食堂设施未完工,中午打饭排队时间约一个小时,还有多位学生就餐后出现呕吐腹泻、四肢泛力等食物中毒状况,救护车一度成为学校的“常客”。学生为此怒砸学校。事情被曝光后,学校正副两名校长被免职。此事件迅速引起公众关注,相关评论多达6万余条,其中多数是指责学校没有尽职尽责。“3?20贵州学生打砸学校事件”还登上了百度百科。

一位山东网友认为,“学校应该给学生提供安全保障,让学生吃变质食物实在太过分。”网友“薛家工资”建议,“饭食差费用贵,明显违背常理,相关部门应该查一下中间是否有贪污受贿行为。”一位高中老师网友则认为学生行为偏激,“发现了问题可以通过法律途径维权,通过武力打砸学校不可取。”

学生用怒砸学校公物的方式来换取校方的关注,违反了相关法规,付出的代价是沉重的;而学校领导疏于对后勤的监管,显露出懒政的思维,遭到当头棒喝也是理所当然的。对所有的学校来说,倾听学生的声音,为学生做好服务,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不易。

北京高考改为考后填志愿 有人欢喜有人忧

关注度:★★★☆

月底,2015年北京高考改革新政在聚光灯下登台亮相。从今年开始,北京高考本科志愿和单考单招志愿填报时间从考前填报调整为考后知分填报。新政发布后,相关评论超过了2万条。

网友“considerate-fish”直呼,“幸福啊!不用再提心吊胆得跟赌博似的了。”网友“看不惯你就要说”表示,“这样公平多了,减少了很多碰运气的考生被录进好学校。”网友“为弓米弓豆豆要去Goldsmiths”则表示,“考前填报志愿其实也挺好的,考试完就彻底解放了,不用再为报志愿的事操碎心了。”

2015年北京高考志愿将实行考后知分大平行的填报方式,这将有利于增加高校和学生的双向选择机会,也将提高考生志愿满足率。对北京的高考生来说,今年志愿填报新政可以说是个利好消息。虽然有人担心考后填志愿,可能会致使部分学生单纯追求名校而牺牲掉个人兴趣爱好,但是新政却可以避免考前填报的盲目性,大大减少“高分落榜生”、“低分投机生”。作为一项选拔性考试,高考正在努力释放更多公平的机会。 

(责编:林露、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