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全面看待考研政治复习

2015年04月16日09:38    手机看新闻

一、首先说一下考研政治考什么?

这个很重要也很简单,想必你都已经了解,大纲考察科目是五门,即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马原)、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毛中特)、近代史纲要(史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思修)、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各门科目的考察分数分别为22,30,14,18,10,外加6分的时政选择题(这个红宝书没有,需要11月底时再买一本小册子)。从考查分值看很显然,重点是马原和毛中特,重中之重是毛中特,而难点和易失分的地方是马原。

从考查题型上看,考研政治考50分选择(16分单选,34分多选)和50分主观题(5道大题)。注意:政治难点绝对不在大题而在选择题,说更清楚点是在多选题,大题只要写的多、有条理、不反动都能得不错的分,但关键是字要写得好(这点极其重要!),但选择题则是从红宝书中的细节抠出来的细小知识点,尤其是多选题有些选项迷惑性非常强,稍微不注意就错,而且多选、少选、错选都是全错,两分丧失。所以,12月份之前都不要管大题,都要把重点放在选择题上,也就是把书看细看透。

二、五门课的结构是什么?

这是我让你第一轮复习看两遍红宝书后该总结出来的东西,当然如果你实在看不完两遍,到10月10日之前也至少认真看过一遍。你可以检查下你看完红宝书能不能有个清晰的认识,我下面总结的是我的认识你可以参考。当然这只是个非常粗的概括,具体章节的体系还需要靠你自己感悟。

三、学习方法

1.、以纲为纲,以本为本,夯实基础,注重基础知识的学习

历年考研都是以教育部颁布的《考试大纲》为出题依据。以本科思想政治理论教材为基本范围。因此,刚刚参加考研的同学一定不要好高骛远,一定要踏踏实实的复习好基础知识,包括基本概念,基本观点,基本理论,夯实基础。

2、关注时政热点,理论联系实际。

考研试题很灵活的一个表现就是与当下时政热点为背景材料,考查考生运用基本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当考生基本知识掌握到一定程度时,要关注近几年的时政热点,并结合所学基本理论加以解释,特别提出的是考生一定要关注今年下半年即将召开的中共十八大。从历年考题来看,党的历次代表大会都是政治理论课考查的一个重点,十八大对当代中国而言具有十分特别重要的意义,因此十八大的内容肯定是2013年考研的一个重点、难点和热点。希望考生能够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角度深入解析十八大文件,这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3、构建知识框架,灵活运动基础知识。

考生一个必修课之一就是在复习过程中搭建自己的知识框架,比如一提到辩证法就会联想到包括联系、发展的总特征;对立统一、否定之否定、质量互变规律等三大规律。当考生拿到试题后能够还原到自己构建的知识框架中,考研的基本分数就已拿到,所以,做题也好,关注时政热点也罢,最终落脚点是用自己已形成的知识框架去说明实际问题。

因此,对基础知识的注重,对时政热点的持续关注,贯穿整个复习的过程中。

来源:万学海文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