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陕西农民工公考高分必备:土地承包法知识

2015年04月16日09:20    手机看新闻

2015年陕西省面向优秀工人农民录用253名乡镇(街道)公务员。其中:面向优秀村(社区)干部、劳模人员录用计划107名,面向优秀工人录用计划78名,面向优秀农民录用计划68名。报名时间为2015年3月30日0:00至2015年4月3日24:00。笔试时间为2015年4月25日下午14:00-17:00。主要测试行政工作基本能力、公共基础知识和农业发展、农村政策、企业管理、社区建设等基层工作相关知识。为了各位考生能够更好的把握这次机会,考上自己理想的岗位,京佳教育公基教研室孟老师为大家整理土地承包法知识提分高频考点以及一些试题加强记忆。

一、承包的方式

国家实行农村土地承包经营制度。

农村土地承包采取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的家庭承包方式,不宜采取家庭承包方式的荒山、荒沟、荒丘、荒滩等农村土地,可以采取招标、拍卖、公开协商等方式承包。

二、承包方的义务

承包方承担下列义务:

(一)维持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用于非农建设;

(二)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给土地造成永久性损害;

(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

三、承包的期限

耕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特殊林木的林地承包期,经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延长。

四、土地承包经营权的保护

承包期内,发包方不得收回承包地。

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小城镇落户的,应当按照承包方的意愿,保留其土地承包经营权或者允许其依法进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

承包期内,承包方全家迁入设区的市,转为非农业户口的,应当将承包的耕地和草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不交回的,发包方可以收回承包的耕地和草地。

承包期内,承包方交回承包地或者发包方依法收回承包地时,承包方对其在承包地上投入而提高土地生产能力的,有权获得相应的补偿。

承包期内,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应当提前半年以书面形式通知发包方。承包方在承包期内交回承包地的,在承包期内不得再要求承包土地。

五、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

通过家庭承包取得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可以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或者其他方式流转。

土地承包经营权采取互换、转让方式流转,当事人要求登记的,应当向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申请登记。未经登记,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六、土地承包经营争议的解决

因土地承包经营发生纠纷的,双方当事人可以通过协商解决,也可以请求村民委员会、乡(镇)人民政府等调解解决。

当事人不愿协商、调解或者协商、调解不成的,可以向农村土地承包仲裁机构申请仲裁,也可以直接向人民法院起诉。

巩固练习

1. 根据《农村土地承包法》的规定,以下不属于承包方的权利的是( )。

A. 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权利

B. 承包地被依法征收、征用、占用的,有权依法获得相应的补偿

C. 有权自主组织生产经营和处置产品

D. 有权在支付费用后改变土地的农业用途,用于非农建设

2. 下列不属于土地承包经营权内容的是( )。

A. 收益权 B. 抵押权 C. 流转权 D. 继承权

3. 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体是( )。

A. 承包方 B. 发包方 C. 政府 D. 农业部

4. 草地的承包期为( )。

A. 三十年至五十年 B. 五十年

C. 三十年至七十年 D. 五十年至七十年

5. 承包期内,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应当提前( )以书面形式通知发包方。

A. 1年 B. 半年 C. 3个月 D. 1个月

参考答案

1. D 本题考查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第16条规定,承包方享有下列权利:(一)依法享有承包地使用、收益和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权利,有权自主组织生产经营和处置产品;(二)承包地被依法征收、征用、占用的,有权依法获得相应的补偿;(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权利。ABC项正确。第17条规定,承包方承担下列义务:(一)维持土地的农业用途,不得用于非农建设;(二)依法保护和合理利用土地,不得给土地造成永久性损害;(三)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其他义务。D项错误。故选D。

2.B

本题考查土地承包权的内容,考查考生对相关知识的识记。土地承包权是农民的一项重要权利,主要包括:(1)经营自主权;(2)收益权;(3)收益的处分权;(4)优先承包权;(5)流转权;(6)继承权。其中不包括抵押权,故选B。

3.A

本题考点是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体。《农村土地承包法》第34条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主体是承包方。承包方有权依法自主决定土地承包经营权是否流转和流转的方式。”故选A。

4.A

本题考查草地的承包期。《农村土地承包法》第20条规定:“耕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草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五十年。林地的承包期为三十年至七十年;特殊林木的林地承包期,经国务院林业行政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延长。”故选A。

5. B 本题考查农村土地承包法。《农村土地承包法》第29条规定:“承包期内,承包方可以自愿将承包地交回发包方。承包方自愿交回承包地的,应当提前半年以书面形式通知发包方。承包方在承包期内交回承包地的,在承包期内不得再要求承包土地。”故选B。

以上就是对土地承包法知识的介绍,希望广大考生能够准确把握相关知识点,以便在考场上迅速找对准确答案,考上理想的岗位!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