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名师指点高考地理篇:五点复习策略轻松考

2015年04月16日08:5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这个阶段的考生们不适合天花乱坠的大量题海战术,题做多了效果反而不好,会使考生陷入一种固定的照搬照抄解题思维。做题不在量,在于精,能学到什么才是做题的目的。”海口市第一中学高级教师,地理组组长咸生伍老师从考生的角度出发,分享了2015年高考地理的复习策略。

五点复习策略,轻松应对高考

“2015年高考考纲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但是要求考生的思维稍作改变。原先的高考题比较注重理论知识,现在更注重理论与实践生活相结合。”作为一名带过多年毕业班的地理老师,咸生伍老师具有丰富的高考经验,也从考生的角度总结了轻松应对高考的五点复习策略。

一、从平常的做题和考试中总结经验,自我检讨,自己查缺补漏,因为总结归纳是巩固知识点、深化知识点的过程。二、进行针对性复习,把知识点分为几块专题,加强相对薄弱的专题,整体提升每一个专题。三、注重新概念、新知识、新思维,学会现学现用。四、考试常考正向思维,考生对逆向思维的推理比较弱,所以要提高逆向思维,不仅能从A推向B,也要学会从B推向A。五、地图是地理考试必不可少的,因此必须做好读图训练。熟记教科书上各种世界地图、洋流图、地形图等,从图中找出答案或者有效信息。

答题小细节,尽量不失分

“地理试卷的大题,需要注意题干的关键字,仔细审题,说不定答案就隐藏在题干的关键字里。”咸生伍老师还提醒广大考生,“我们每年都要和考生特别交代,注意书写习惯的小细节,字迹工整最重要。答大题时要写提纲,分点分段去写,不仅看上去工整明了,而且突出重点也让阅卷老师一下子就能注意到得分点。”

咸生伍老师还从多年的高考改卷中总结出一个规律,往往考生的第一感觉是最准的,很多考生总是犹豫不决,最后把正确答案改了。所以除非真的确定选错了答案,否则就不要轻易修改答案。(记者 孟凡盛 实习记者 蒋佩莹)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