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安徽公考面试分析:形式及题型解析

2015年04月15日09:16    手机看新闻

  随着有志于投身公职事业的青年人们工作经验和应考经验的丰富,整体应考人员的从业素养明显在逐年提升,这就让公务员考试的笔试和面试的角逐愈加激烈,随之出现的就是考前学习的常态化,也就是说要摒弃不靠谱的临阵磨枪之法,取而代之的是科学而循序渐进的能力提升训练计划。鉴于面试是一个对心理能力、表达能力、逻辑能力、分析能力、应变能力等多方面素养的现场综合考察,只有提前进入状态,才能保证在面试考场的稳步发挥,脱颖而出,所以,早一步准备,就离成功更进一步。

  一、面试形式

  根据安徽公务员招录公告可知:

  面试原则上采取结构化面试的方法进行。经省公务员主管部门同意,省、市两级机关部分职位可采取无领导小组讨论等方法进行。面试后,笔试成绩与面试成绩按6:4的比例合成考试总成绩。面试成绩低于60分的,取消进入下一环节资格。

  从往年实际情况来看,安徽公务员确实存在结构化面试和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两种考试形式,但是无领导小组讨论面试形式仅限于省市级个别职位,使用范畴较小,整体还是以结构化面试为主。

  二、面试时间与题量

  结构化面试是同一天面试用一套题本,不区分岗位,每套题本4道题,共20分钟。

  无领导小组面试(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省水利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环保厅4个部门采用)一般6人以上就可以进行一组讨论,当然有的个别地方也出现过4人就进行无领导小组讨论。考生会集体候考,集体按顺序进入考场,讨论时间大约1个小时左右。

  三、结构化面试题型与比重

面试

  四、真题示例及答题点拨

  2014年6月28日安徽公务员面试真题

  一、有人说只有不断尝试才能抓住更多机会,也有人说要懂得舍取,你又怎么看?

  【京佳点拨】

  这是一道综合分析题,考察考生逻辑思维和分析能力。

  这道题看似有两个矛盾的观点,但实际上是一个问题的一体两面。

  抓住机会,是要在认真鉴别后,进行取舍才能抓住真正的机会,而不是盲目地去尝试,只有懂得科学理性地判断,做出斟酌损益后的取舍,才能抓住适合自己的机会取得人生或事业的飞跃。可见,取舍与抓住机会是对立统一的。

  二、小王经常出差,和单位人沟通不足,没有进修机会,很沮丧,没有归属感,如果你是小王应该怎么办?

  【京佳点拨】

  这是一道人际关系题与应急应变题的综合题型,但偏重于人际关系的修复,因为人际关系的和谐是获得归属感的必要基础。

  当然题目中显然涉及多方面问题,所以,在以人际关系为主要攻克对象的同时还应采取有效措施化解其他方面的危机,全方面帮助小王找到归属感。

  主要措施有:

  1. 利用未出差的时间加强与周围同事的交流,多参加集体活动并利用休息时间与同事建立共同的业余爱好,比如打打球、吃吃饭等,主动关心同事,能做到对有困难的同事雪中送炭。

  2. 出差期间,针对工作问题要及时向相关的同事或前辈请教技巧和经验,在学习中融洽彼此感情,建立同事间的信赖感。

  3. 通过主动学习切实提升工作能里,工作中要做到早请示晚汇报,让领导能全面了解你的能力,相信业绩的提升和领导的认可会给小王一定的归属感。

  4. 有进修的机会,小王应根据自身条件积极主动的申请,相信能力条件合适,领导会考虑的。

  三、你是基层工作人员,准备选拔乡村医生到省城学习培训,你是组织者,怎么保证公平?

  【京佳点拨】

  这是一道计划组织题,但不是常规的题型,而是针对性地考察考生是否能采取有效措施保证活动的公平公正。

  所以,考生不用对活动进行全面组织,只回答保证公平性的措施即可。

  主要把握以下几点:选拔程序的严谨,选拔条件的公正,必须做到透明化执行,入选人员接受公开评议,组建监督组对工作的公平性进行监督抽查。

  四、请以“三年了,这是我第一次踏上回乡的旅程”开头,以“透过车窗,遥望远方,再过几年,我的家乡又将是什么模样?”结尾,说一段话。

  【京佳点拨】

  这是一道联想表达类试题,这种填充内容的试题,需要考生选取积极乐观或有警醒意义的立意,凭借良好的语言组织能力,编出扣人心悬的情节,就像欧·亨利的小说那样,给人心灵的震撼和意外惊喜。

  比如可以讲一个出国打工的年轻人,在积累了人生第一桶金以后,回国创业的故事。

  也可以讲一个为了在城市立足而艰苦奋斗的年轻人看到家乡发展日新月异而立志回家乡发展的故事。

  或者可以讲一个从农村走出来的机关干部在返乡省亲中的淡淡乡愁与对农村发展的美好憧憬。

    来源:京佳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