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北京:享受高考加分考生减少3000人

2015年04月09日08:40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本市高考享受高考加分 考生减少3000人

供图/CFP

今年,本市高考取消市级三好生、市级优秀学生等7类加分项后,享受高考加分的考生人数将减少3000人左右。这是市高招办主任袁怀莲透露的消息。

今年,本市高招政策一项重要变化,就是从2015年1月1日起,取消体育特长生、中学奥林匹克竞赛等5类全国性的加分,以及市级三好生、市级优干学生等2类市级加分。据了解,去年本市享受高考加分的学生约有1万余人。加分政策调整后,今年享受加分的考生人数会进一步减少,初步测算将减少3000人左右。

袁怀莲主任表示,减少和规范加分有利于促进教育公平,促进素质教育实施,引导学生不以功利性为目标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同时,对于部分在学科、文艺和体育等方面有特长的学生,在高考中仍有可展示的通道。如数学、物理等方面有特长和创新潜质的学生,可以参加高校自主招生获得初审资格。有艺术、体育等特长的考试,既可以鼓励他们报考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的招生,同时还可以参加艺术、体育等专业院校招生。

高考取消市级三好生、市级优秀学生等加分,势必也影响到中学教学。其中,取消加分还要不要争当三好生、发展学科特长,成为社会关注的热点。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教育的过程中,给学生评三好的最终目的是培养孩子的基本的素养和能力,并且为素质教育提供一些激励的手段和引导的目标。但是,按照教育的本质来讲,评三好不应该作为考试折算分的凭证。所以,教育部进行的加分政策的整体调整,说明基础教育阶段的一些教育行为要回归到教育生态,回归到教育生态,回归到教育本质。

据介绍,虽然原本加分的奖项不加分了,但在未来高考题目的改革中,尤其是能力的考核和价值观取向的考核中,获奖孩子仍是获益的,这种获益在于其日常教育中的积累。如果家长带着孩子是为了加分而进行的一些所谓奥数、特长、竞赛,那么类似确实应该叫停了。如果家长是为了培养孩子的综合素养,而且孩子有这方面爱好和特点,那么家长还要坚持下去。而且只要坚持下去,不管将来孩子是参加普通的高考,还是参加自主招生高考,还是参加“双培计划”、“外培计划”都是有帮助的。

教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减少和规范加分的目的,一个是促进公平,另一个是促进教育的实施,让学生不以功利为目标,而是促进学生全面有个性的发展。同时,学科的特长学生以及文艺体育特长生还是有一些通道的。比如,孩子具有物理、数学等方面学科的特长和创新潜质,可以通过自主招生获得初审的资格条件。另外,艺术、体育等特长生,既可以去报考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又可以报名高校艺术、体育等专业类招生。(记者 郑勇)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