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高三家长:孩子老犯困 试试提神补脑的营养三餐食谱

2015年04月08日14:17    手机看新闻

刚入四月,春暖花开,开启了春困模式。高三的孩子老是犯困,上课复习都没精神,怎么办?高分网高考频道小编给高三家长推荐一些提神补脑的三餐食谱,家长来试着给孩子做来吃吃吧!

早餐:蛋白质+复合性碳水化合物

如果不吃早餐或早餐吃的不好,就会导致上午时间血糖水平明显降低,产生饥饿感,反应迟钝,从而影响备考状态。所以,吃好早餐可充足供给大脑必须的能量,对保持旺盛的精力和较好的备考状态具有重要的作用。

早餐能量要适当,品种要丰富。含有蛋白质和复合性碳水化合物的早餐是最好的组合。干稀搭配,温热不宜冷,避免饮用碳酸饮料。

推荐配餐:

主食:鲜肉包、豆沙包、杂粮馍、鸡蛋面条等。

副食:酸奶、牛奶、小米粥、玉米粥、燕麦粥等;炒生菜、炒菠菜、炒苋菜等;苹果、香蕉、樱桃、芒果等。

高分网高考频道小编点评:早餐一定要有蛋白质,否则很可能十点多就开始饿了。如果不爱喝酸奶、牛奶,家长可以给孩子准备一个水煮蛋,然后搭配吃点包子、粥。另外,孩子如果早餐吃不下水果,就让孩子把水果带到学校去,留在课间吃。

午餐:可选鱼类、肉类、鸡蛋、豆制品

午餐对于考生来说很重要,由于上午无论是复习还是考试已经消耗了大部分的营养,所以午餐不但要吃饱,更要吃好,以补充下午所需的营养。

午餐应该丰盛,主食以米饭或馒头最好,副食可选择鱼类、肉类、鸡蛋、豆制品等含能量较高的食品,以保证充足的热量和各种营养素。饭后半小时,吃点水果或喝点酸奶,以便促进消化。

推荐配餐:

主食:馒头、花卷、米饭、面条等。

荤菜:烧鱼块、水煮虾、清蒸鱼、酱牛肉、烧排骨等。

素菜:香菇青菜、白菜烩豆腐、木耳炒胡萝卜、西芹炒百合等。

汤:冬瓜排骨汤、西红柿鸡蛋汤、紫菜虾米汤、菠菜猪肝汤等。

高分网高考频道小编点评:主食方面,尽量少给孩子煮容易产气的马铃薯,省得一些肠胃不好的孩子,吃了以后肚子胀。

晚餐:偏素,多吃纤维素

晚餐可以补充全天消耗的体力和脑力,并为第二天积蓄能量。考生在晚上比较疲劳,菜式安排应注意色彩搭配,以刺激食欲。

晚餐要偏素,应选择含纤维素多的食物,应有两种以上蔬菜,口味清淡,易消化,有利于抗疲劳和养神醒脑。

推荐配餐:

主食:馒头、包子、杂粮馍、面条、软米饭等。

荤菜:清蒸鲈鱼、芹菜香干肉丝、西红柿牛柳、肉末豆腐等。

素菜:清炒西兰花、醋熘平包菜、青椒土豆丝、香菇青菜等。

汤:莲子百合银耳羹、红枣小米粥、冬瓜虾米汤、青菜豆腐汤等。

高分网高考频道小编点评:莲子百合有安眠的作用,莲子百合银耳羹可以放到晚自习之后吃,吃了之后应该睡眠会有改善,对犯困现象的“治理”很有效果。

来源:高分网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