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十年 晒一晒一代人的留学账单

2015年04月08日08:49  来源:华西都市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年 晒一晒一代人的留学账单(图)

十年来,一代人在教育子女的费用上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也反映在留学费用上,算上汇率,十年前去美国读本科你可能需要准备120万人民币,十年后,一个家庭需要准备的资金大约要100万-120万元。

日前,华西都市报联合成都新东方前途出国等留学机构,对十年来一代人的留学消费观进行了一次调查后发现:十年前虽然人民币兑换美元、欧元、英镑、澳币汇率高于十年后,但是十年前一个家庭在留学的前期花费上远远低于现在。十年前,申请人在课外活动花费支出几乎为0,但是十年后,出国留学前,游学、社会活动考察等等花费已经超过5万。

10年自费留学人数增加4倍

根据教育部公布的统计结果,2005年度各类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11.85万人,其中:国家公派3979人,单位公派8078人,自费留学10.65万人,自费出国留学人数增加百分之二点一。2014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员总数为45.98万人,其中:国家公派2.13万人,单位公派1.55万人,自费留学42.30万人。2014年度各类留学回国人员总数为36.48万人,其中:国家公派1.61万人,单位公派1.26万人,自费留学33.61万人。相比十年前,自费留学人数增加了4倍。

10年 汇率降了留学前期费用增了

十年前,一个成都学生要出国留学,他首先要考虑的是高额的学费,以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8.1:1来算,2005年,以美国普通大学本科一年学费+生活费3.5万美元来算,4年需要准备约110万人民币;而十年后,人民币兑换美元汇率走高,出国留学学费大约降了25%。4年下来,赴美读本科总花费至少应该降低20万。

但是,十年后随着中国成为美国大学第一生源地,留学竞争也日趋激烈,很多学生为了竞争名校,不惜花重金提高自己的语言成绩,多次参加托福、赛达考试,参加各种科考、社会调查、辩论等课外活动,都拉高了留学前准备的费用。一位留学妈妈告诉记者,儿子为了申请到美国一所著名文理学院,不仅参加两个托福班(费用超过3万),还参加了美国教授组织的写作班,一小时700元,加上3次托福考试报名费,出国考试费等等,单就考试准备上的花费已经超过5万,而另外一个妈妈则给女儿报了亚马逊热带雨林科考项目,从报名费用到装备准备大概要花5万。

10年留学机构营收翻17倍

“十年来,自费出国留学迎来了黄金季。”成都新东方前途出国总经理赵敬东接受采访时表示。2006年,新东方前途出国全国年营业收入大约2600万元。但到了2014年,新东方前途出国的年完成收入达到了4.6亿元,营收增加17倍有多。

而十年前的留学群体和十年后的群体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成都新东方前途出国美国主管唐婉分析说,十年前的自费留学群体,大部分是申请研究生或博士的,也会争取一些奖学金,想留在国外就业和移民目的性强,申请本科的大部分是家里做生意的,经济比较好的家庭小孩;十年后的留学群体更多的是申请本科的,而且呈现低龄化趋势,7-11年级去读中学的也很多,申请研究生的也越来越多不在意有没有奖学金。留学目的不在意以后一定要想留在国外就业或移民,大部分还是回国来就业、创业。他们出国主要是有想感受不同的文化生活,也有想以后更容易在世界型的集团公司,外资企业就业做准备的。

“十年前大部分出国读书,都是以好就业,好移民的专业为多,比如金融,会计,电子工程,计算机,机械工程,建筑设计,教育,翻译等,十年后的孩子出国读书,大部分是以自己的兴趣爱好为出发点,然后是结合新兴就业趋势,所以今年来多了很多营养学,音乐,物流,酒店管理,传媒,电影比较小众的专业,当然需求量大的金融,会计,计算机等仍是热门。”她告诉记者。(记者 张峥)

(责编:房泽红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