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为“高考取消奥赛加分”点赞

2015年04月08日08:42  来源:广西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为“高考取消奥赛加分”点赞

   从2015年1月1日起,高考取消奥赛等鼓励类加分,在奥赛中获奖高考不能再加分;在今年1月1日之前获奖的学生,可以加5分(相关报道见南国早报3月31日A1叠8版)。近年来,教育部对奥赛“开刀”已不是第一次。3月31日和4月1日,记者采访发现,南宁的奥赛培训市场已经有所降温,家长在看待奥赛时也更加冷静。(4月2日《南国早报》)

   可以肯定地说,以往“高考奥赛加分政策”,导致的直接结果是,很多原本对奥数毫无兴趣的学生,也纷纷被家长和学校赶鸭子上架——“强制送到”奥数班进行恶补和学习,这不但更进一步增加了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也是对“因材施教”教育规律的漠视和背离。

   那么,现如今“高考取消奥赛加分”不但有助于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而且也有助于“因材施教”的回归。仅从这一点而言,就应该给“高考取消奥赛加分”政策给予肯定和点赞。

   因为,只有如此才能使高考“更纯粹”,也更能恪守高考最基本的“公平性”原则。而不是在高考之外,再随意“乱开口子”——增加所谓的“比赛科目”而给高考加分。一言以蔽之,“高考取消奥赛加分”其实不但是对高考加分乱象的叫停和说不,而且也是对高考加分乱象的终结。

   如此一来,“高考取消奥赛加分”政策,并非有意打击那些对奥数真正有兴趣的学生学习奥数的积极性,而是说,让学生对奥数的学习,不再那么功利性——仅仅是为了高考加分,才去学习。这样不但不利于培养对奥数的真正兴趣,而且在功利性太强的意识下学习,也只能使所谓的兴趣变得“寡然无味”,兴趣全无。

   故此,笔者认为,“高考取消奥赛加分”,不但可以使奥赛培训理性回归,更使让学生重新发现自己真正的兴趣。因此,“高考取消奥赛加分”。如此一举多赢的善政,理应得到大家的认可和赞同。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