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
人民网>>教育>>正文

姜耀东:“吃”科研经费的潜规则源于制度性缺陷

2015年04月08日17:4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8日电(记者 贺迎春)日前媒体对西安理工大学科研经费违纪案的报道,再次把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乱象推上了风囗浪尖。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副校长姜耀东今天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科研经费使用的不规范现象主要是我国科研经费管理的制度性缺陷造成的,不合理的经费使用制度,导致了经费使用失当大范围的发生。

据报道,由于违反财经纪律、对学校横向科研经费管理混乱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西安理工大学校长、党委副书记刘丁被处以撤销党内职务、撤职处分。“刘丁课题组”科研经费违纪案也暴露出私设小金库、高价买豪车、发过节费、分购物卡这些学术界“吃”科研经费的“潜规则”。

科研经费管得太多,管得太细

姜耀东表示,对于高校科研经费,应该区别由于科研经费管理制度不够科学完善造成的违规违法问题和恶意使用科研经费腐败问题。

“我们的科研人员工资太低,过去国家是默认可以从科研经费里面补充收入。但依各类纵向课题的预算原则,课题研究者是没有劳务费的,只有参加科研项目的无收入人员,才可按照国家标准列支劳务费。”姜耀东认为,课题的研究者们如果只领取因从教而生的工资福利,不能因付出了研究劳动而获得报酬,这显然是有失公允的。

姜耀东表示,科研经费管理主要是管得太多,管得太细。“例如我承担的国家重大基础研究973项目,经费使用规定不能支付在本校进行的实验室费用,因此所有实验只能在外校进行。”

事实上,对于科研经费使用过程中普遍存在的报销等问题,全国人大常委、曾任中央第十巡视组组长令狐安曾对媒体表示,这是“办法规定及制度不合理造成的‘逼良为娼’的现象”。“正门、前门开得不够大、开得不够宽,没办法,人就开后门、邪门了。”

建立起一整套明晰的规则

我国科研经费使用大范围的失当,有的合理但不合法,有的不合理而合法,也有的既不合理也不合法。有些不合理不合法的使用手段是为了解决合理但不合法的开支。

姜耀东表示,从国家层面上可以考虑就科研经费管理制订一部专门的法规。对于各种形式的科研经费,都应引入专业、严格的预算管理制度,从预算的编制、审核到执行,再到事后的绩效考核,以及对违反预算行为的问责,都要建立起一整套明晰的规则。

要解决科研经费管理乱象,姜耀东认为,还需要对科研人员的薪酬制度进行改革,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收入,让他们的经济回报能充分体现其工作业绩与贡献,让科研人员也能依法享受成果转化中获得的合理收益,使得科研人员没必要从科研经费中牟利。

科研经费管理中出现的种种乱象,也反映了我国科学研究者“静不下心”。姜耀东认为,要解决这些问题,归根结底还在于科研评价体系的改革。

对于恶意利用科研经费腐败的现象依法处理

据陕西省纪检部门查实,刘丁于2011年4月间授意李某用课题组资金购买一辆价值68.99万元的奥迪A6轿车,用于课题组接待和项目业务接待。由于课题组不是独立法人单位,无法办理牌照,该车登记在刘丁个人名下。

对于挪用资金购买豪车等违法现象,姜耀东认为,应加大科研经费恶意违规使用的惩处力度,对于那些恶意利用科研经费腐败的,要用制度规定和法律手段进行处理,包括终身禁止申请科研项目、开除公职、终身禁止从事科研工作、移交司法等等处理手段。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认为,应建立大学、科研机构必须公开财务信息的制度,将包括科研经费在内的财务收支信息,及时向师生以及社会公众公开,实现有效监督。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