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国戏附中成功创演建国以来最大篇幅民乐作品

2015年04月07日16:0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4月7日电 历时三年多创作而成的建国以来最大篇幅民乐作品——大型民族器乐组曲《西楚霸王》近日在中国戏曲学院大剧场首演成功。

《西楚霸王》总长一小时二十分钟,共有《序曲》、《楚汉相逢》、《点将升帐》、《楚汉决战》、《十面埋伏》、《虞姬怅然》、《虞姬舞剑》、《霸王别姬》、《自刎乌江》、《千古悲观》和《尾声》等十一个章节,分为武曲和文曲两大部分,武曲用来表现与战争场面相关的内容,文曲则表现霸王与虞姬纯真的爱情和兵败时复杂的心情。

《西楚霸王》由北京市教委的拨付专款委托约请作曲家进行专题创作。主导创作的是中国戏曲学院副教授、中国音协北京高校联盟负责人田春明,其写作手法变化多样,表现手段新颖而富有现代感,全面运用民族乐团的表现特质,把乐器的组合音色充分调动起来,使《西楚霸王》具有强烈的画面感和广阔的想象空间。

本场演出由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少年民族乐团担纲。据该校校长李钢介绍,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少年民族乐团是全国范围内少有的成建制的高水平少年民族乐团之一。乐团成立以来一直坚持“戏曲音乐器乐化”的艺术导向,探索和尝试运用民族器乐诠释戏曲音乐元素的音乐风格。

《西楚霸王》成功首演得到业内专家的高度评价。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副会长王书伟认为,《西楚霸王》是国戏附中不断挖掘戏曲音乐与民族音乐的特点,探索中国民族音乐全方位发展的具体体现。中央民族乐团现代民族音乐作曲家穆祥来指出,《西楚霸王》充分运用民族器乐多样的演奏技巧展现出浓郁的戏曲音乐色彩,为“戏曲音乐器乐化”音乐风格注入了新的内容。

中国戏曲学院附中少年民族乐团团长孙云岗表示,孩子们通过合奏《西楚霸王》这样大篇幅的作品,必将在合作能力、理解能力、审美能力等方面获得极大的锻炼。通过这一形式,将创作与教学紧密结合也将是该团未来努力的方向。

(责编:白波(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