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两大学生放弃出国开茶馆合伙 目标打造茶饮界星巴克

2015年04月07日08:58  来源:金陵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大学生放弃出国开茶馆合伙 目标是:打造茶饮界星巴克

2015年的毕业季即将来临,当不少大学生还流连于各大招聘会的时候,南师大的大四毕业生陈日新、沈成放弃了让人羡慕的工作和出国的机会,毅然追赶创业潮。他们通过实地考察,在仙林大学城开了一家南山茶屋,3月22日开始试营业,目前已经小有盈利。为了“让茶年轻起来”,兄弟二人四处考察,绞尽脑汁,于是,在校园里,陈日新和沈成有了一个新的名字——“茶兄弟”。

说服哥哥放弃出国 兄弟俩一起创业

来自南师大新传院摄影专业的大四学生陈日新和文学院戏剧与影视专业的沈成是表兄弟,来自江苏盐城。沈成92年出生,陈日新93年出生,俩人高中时是同桌,高考时又机缘巧合进了同一所大学,如今成为创业伙伴。陈日新告诉记者,自己从小就有饮茶的习惯,2014年10月份去一家茶馆喝茶,满眼望去,竟没什么年轻人,为什么不能开一家年轻人愿意来的茶馆呢?此时,创业的念头在陈日新的脑袋里萌芽。

由于和表哥从小要好,他决定与表哥沈成合作。沈成当时正在申请法国的研究生,成绩都已经递交了,在弟弟的说服下,沈成决定放弃出国,和弟弟一起创业。“当时是有点冲动,但是后来想想,我和表哥都属于不太安分的人,可能创业更适合我们。”陈日新告诉记者。

一杯茶配一个和果子 让茶年轻起来

在家人的帮助下,陈日新和沈成获得了第一笔20万元的投资。今年的3月22日,他们的“南山茶屋”就在仙林的南大和园商业街上诞生了,“南山”来源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当初说到起什么名字,兄弟俩不约而同地想到了陶渊明的这句诗。

茶屋共有60多平米,楼上楼下两层。和传统茶屋“古朴”的风格不同,,大大的落地玻璃窗,温暖明亮的灯光,木质和布艺搭配的桌椅,陈日新的茶屋走的是“现代极简风”。这样的设计可能更能吸引年轻人,陈日新在此前的考察中形成了自己的创业理念,把饮茶的年龄定位由中年层扩大到年轻人这一代。

为了吸引年轻人,陈日新动了不少点子。店里出售的“碧潭飘雪”,“日本抹茶”等传统茶类,他都会配上一个“和果子”。“和果子”外皮是糯米的,内馅儿可以包新鲜草莓或者豆沙,年轻人很喜欢。除了传统茶,陈日新还开发新产品,传统茶兑上苏打水和果汁,做成茶饮料,起了个好听的名字叫“气场”。甚至,陈日新还在配套的茶具上做起了文章。年轻人爱拍照,在店内喝茶时,我们都会配上一块“茶巾”,方便他们把照片拍得更漂亮。虽然这些小细节意味着成本的增加,但是陈日新认为正是这些改良才能“让茶年轻起来”。

哥哥主内弟弟主外 打造茶饮界的星巴克

为了茶馆,兄弟二人付出了巨大的努力。哥哥沈成主要负责店内的运营,而弟弟更多的是负责策划和宣传。茶屋每天上午10点营业到晚上10点,从开业到现在,兄弟二人除了写论文,其余的时间都“泡”在茶屋里,钻研茶道,改善细节。不同的茶冲泡的水温和时间都不一样,绿茶要用80到85度的水冲泡,红茶要90度,而乌龙茶则要求用100度的水冲泡。“试营业的这段时期,每天能卖出30多杯茶,效益基本达到了我们的预期,不仅保本,还小有盈利。”陈日新开心地告诉记者。

目前,兄弟二人正在注册公司和商标,把“南山茶屋”当成品牌来运营,吸引投资公司和天使投资人。在中国,茶的发展潜力很大,符合本土生活习惯。我的目标就是做现代茶饮连锁,和美国卖咖啡的“星巴克”一样,谈到未来,陈日新颇有规划。

茶馆还在试营业,如果生意不好,会不会放弃?陈日新说:“这一切都是从零开始的,对于一个毕业生,创业会有很多不定数,但既然选择走创业这条路,就要坚持下去。毕业之后,我想继续经营,寻找更大的契机,用心用脑把茶馆的事宜系统化,成熟化。”正如陈日新在微信所言:“眼前就算是刀山火海我也上了下了,我一直坚信没有做不成的事,只有不成事的人。”(记者 李晨)

(责编:徐旻(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