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留学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_最权威的留学信息
人民网>>教育>>正文

美国爱荷华大学眼中的国际化教学 中国留学生猛增 

2015年04月03日21:28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国际化是高等教育的趋势。”近日,爱荷华大学代表团在接受记者访问时表示,国际化是爱荷华大学战略发展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主要是从学生、教师、课程及国际拓展项目四个方面推动大学的国际化。

“国际学生是高校开展国际交流的重要元素。”国际项目部院长Downing Thomas博士表示,推动大学国际化,首先要注重学生的国际化,加大国际学生的比例。近几年,该校都在积极扩收国际学生,据爱荷华大学国际项目部(UI International Programs)数据显示,2013年,爱荷华大学有4049名国际留学生登记在册,相较于2007年,国际留学生人数已经增长了近一倍。其中增幅最快的,当属中国留学生,从537人猛增加到2266人。

Downing Thomas博士进一步补充到,除了注重学生的国际化,还需加强学校教师国际化的趋势。对于教师国际化,爱荷华大学坚持走出去和引进来的政策。如去年爱荷华大学就与河北高校签署教师培训合作,爱荷华大学派教师到河北高校任教交流,河北高校也派教师到爱荷华大学交流访问。

文理学院院长Chaden Djalali认为,课程国际化是大学国际化最主要的内容之一。他表示,爱荷华大学与国外多所高校在课程资源上有相关合作。去年,与河北师大在学分互认、通识课程开发与教学方面进行合作,并在河北师大设立爱荷华大学的课程中心,对高校间课程资源分享。

此外,在国际拓展项目方面,爱荷华大学举办的“国际写作计划”备受关注。执行副校长Barry Butler博士表示,希望通过“国际写作计划”项目加强与国际间的合作交流。据介绍,“国际写作计划”是全世界首个由一间大学举办的全球性作家交流计划,每年邀请30余位世界各国作家前去交流,写作计划为期三个月,鼓励获邀的作家参与大学的课程,安排各种座谈会、阅读会等。至今已举办了60余年,中国知名作家莫言、余华、王安忆等均参加过该写作计划。 

(责编:熊旭、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