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博士生持证上讲台是对教育的负责

孙强

2015年04月02日10:5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四川大学校长谢和平透露,川大正在酝酿一项新的规定:取得《教师资格证》和《教学能力培训合格证》双证的老师才可以上讲台,博士生毕业不能直接当老师,需要先做专职博士后,学术水平取得一定成绩之后才可以给学生上课。确实,科研能力不代表教学能力,取得双证不仅意味着教学水平的提升,还能增强教师的荣誉感。

长期以来,某些高校进人存在着简单化倾向,过分看重文凭,唯科研是瞻,往往忽视教师真正的教学能力,教学试讲环节成为摆设,最后清一色成了拼论文,谁发表的论文数量、刊物级别高就优先录用谁。这些博士生进入高校后,由于教学能力不够,很难立即适应课堂。即使登上讲台,也往往照本宣科,过于理论化,专业化,致使学生兴趣寡然,课堂效率低下,影响了大学教学职能的发挥。笔者认为这些都源于大学在选择教师时,过分看重学历、科研,忽视教学能力造成的。因此,高校需要改进和调整进人思路,优中选优,确保选到合适的人选。

其实,高校看重科研并没有错,错的是把科研能力等同于教学能力,唯科研是瞻,片面地认为,只要科研做得好,教学就一定好,忽视教学的基本规律。大学讲台,并不是拿到了学历,就有资格登上去讲课的。那样,我们的讲台也太好登了;那样,我们的教学也太容易了。

相比之下,笔者认为基础教育对教师的要求相对严格些。当年笔者在中小学任教,根据要求教师不但应该具备基本的学历,还需要具备教师资格证,这就是所谓的职业准入证,要持证上岗,这是一个硬性条件。然而,具备了这些,还远远不够,还需要具备课堂达标证,就是你的授课应达到一定的标准,否则,还是不允许登上讲台。这看似有些繁琐,其实,大有必要。这是一种对教学负责任的态度和精神。

因为教师不是一个普通的职业。教师,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干的,也不是每个人都能干得好的。好的教师,必须经过层层筛选,层层过关。倘若不能优中选优;倘若教师连最基本的教学技能都不具备,又怎么能保证我们的学生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因此,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必须严格把关,不允许无证上岗,也不应盲目地将刚刚毕业的博士生直接推向讲台,而是要给他们一个适应期,让他们外练形象,内练内功,时机具备时,方允许其登上讲台。

这既是对我们的学生负责,是对我们的教育负责,更是对我们的未来负责。

(作者为哲学博士、教育学者)

(责编:熊旭、贺迎春)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