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2015考研复试:复试前导师你得这样找

2015年04月02日09:16    手机看新闻

读过研究生的同学都知道,考上研究生以后,会有一个你所学专业的老师带着你一起做课题。我们通常把这位老师称之为导师。对于导师的选择也是有学问的,如果一位在学术上很精深,泰斗级教授级的老师愿意带你的话,那研究生毕业以后的工作是不用发愁的。今天,老师就选择,联系导师方面给大家做一个相关指点。

【调研选择】

很多同学觉得研究生只要考上就行了,就是为了多拿个证儿而已。实际上考上研究生才是第一步,毕业以后的走向才是我们最最应该考虑的。所以理性地去选择导师是对自己的将来负责。一般来讲,从导师的风格来分类的话,分为放养型和圈养型的,就是有的导师会对你要求严格一些,有的导师则不怎么管你,全看你自己发挥。这个要根据你个人情况来定。当认定导师人选后,其次是要通过师兄师姐各种渠道对目标导师有一个初步的调研,比如导师的籍贯,学习经历,当下工作状况,在学校是否兼行政职务,目前学术研究情况,其中包括出版著作,所发表文章及观点立场。

【初次联系】

在面试前,如果能得到目标导师的一句推荐,比如:“这个学生不错”“这个学生我了解”等等。那我们的面试环节,不出意外的话,基本上就没什么大问题了。那和目标导师初次联系需要注意哪些呢?一定不要很唐突的给老师打电话,最好通过邮件的方式来联系。

比如:“尊敬的###教授,您好!我是###,马上要参加###专业的复试,百忙中打扰您非常抱歉,心里一直没底,您看我最近该哪些方面的专业书籍?”等等。

如果老师很好说话,为人和善,也可以在初次邮件中相约电话联系,在电话联系前,先通过短信确认。有的时候也可以视情况约见老师,约见的最佳地点,最好选择上课地点。

【复试结束】

现在各大高校在选择导师这方面,多数采用的是双向选择。学生可以选老师,老师也可以选学生。但更大的主动权还是在老师手上,所以在面试顺利通过后,一定要再次和目标导师进行联系,表明你的愿望和诉求。这个时候要重点向目标导师展现你以下几个方面:基础知识,逻辑思维,学习态度的优于常人的方面。一般老师喜欢基础知识扎实,逻辑思维发达,求知态度和学习能力强的学生。

来源:文都教育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