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别让高考窄化国学教育

2015年04月02日08:48  来源:深圳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别让高考窄化国学教育

  深圳商报 王建明/图

  ●舒锋

  国学教育是个大课题,也是时常搅动舆论和公众心弦的焦点问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课题组的秘书长张健表示,传统文化进入高考是必然趋势。至于“传统文化高考怎么考的问题”,更提出“在高考中应该出现楹联对仗和诗词歌赋创作类试题”和“高考语文中应该出现一个新形式——政论或申论形式的传统文化论述题”,一时间似乎向公众特别是向高三学生暗示了传统文化教育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又“义不容辞”地规定了传统文化在高考中的地位和考察的方式,仿佛不如此就显不出“课题组”和“个人”的权威,只是当国学教育直奔考试而去的时候,还是我们需要的国学教育吗?除了能证明有关课题组的“牛气”外,还能说明什么呢?

  国学并没有规范的说法,一般认为,国学是我国传统文化的总称,国学教育就是让大个体用审慎的眼光看待传统文化,并汲取传统文化的精华部分,更好地了解国学,感受国学魅力,培养民族凝聚力、自豪感和自信心。真正的国学教育应是毫无功利性的,是为了传承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 把孩子培养成具有文化气质和精神高扬的人。人们公认的是,国学是一门经世致用的实践精神很强的学问。国学之大用在先明其义,然后探究“人之所以为人”之道,正如先贤孟子所说,“人皆可以为尧舜”,还如荀子所云,“其义则始乎为士,终乎为圣人”。而认为国学教育不能为其带来实惠或者国学教育不能立刻显现功效的短视做法早已得到批判,其急功近利的态度也是学习所应避免的。

  那么,把国学教育定位于考试甚至是为了在考试中获得高分不得不学习国学,是为了获得进一步成功的“通行证”,在笔者看来,同样是对国学教育的窄化,是对国学教育扎根社会和民众土壤的抽空。笔者赞成的一个观点是,国学教育不是对传统文化的照单全收,也不是让学生为了考试而去进行抽象化、模式化的教学,而是启迪心志,激发潜能,知行合一,培养气质,塑造人格。这种国学教育的功效是任何考试都无法检测出来的,因为这是真正的“人”的学问。

  几十年来,我们没有培养出学贯中西的学术大家,诺贝尔奖得主也屈指可数,而国家和社会不可谓不重视,原因何在?恐怕就在于片面割裂了学习与考试的关系,忽视了人生与学习之道的结合,而是为了单一的功利性目的去“打造”。面对国学教育,不能再犯老错误了,而应进行深入的反思和纠偏,决不能为了考试才去学习国学。我们需要的人才绝不仅仅是能显摆几句“古语”的个体,若果真如此的话,得到的不仅没有“才”,更看不到“人”。

  国学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国学教育不是为了应试。 国学教育应是为了个体自觉提升生命境界和涵养理想去学习,任何目的性、功利性的做法都是国学教育的变异,当警惕之。

(责编:贾雪静(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