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河南重点治理乱办学乱收费高考舞弊

2015年04月02日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河南重点治理乱办学乱收费高考舞弊

3月31日下午,河南省召开动员大会,决定在全省教育系统开展“依法治教年”活动,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并将重点治理乱办学、乱收费、高考舞弊问题。

河南省教育厅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把“依法治教”列入2015年重点工作,主要领导要亲自负责。从今年起,全省新招特岗教师、各地新招聘教师和新提拔的领导,任职前都要进行法律法规培训。同时把专家论证、公众参与、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作为制定重大行政决策的必经程序,建立决策跟踪反馈和责任追究制度。

河南省教育厅厅长朱清孟表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需进一步明确职责,减少和规范行政审批事项,认真落实和规范学校办学自主权。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简化办事环节,优化服务程序。加强政务公开,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涉及群众利益的重大决策及时主动向社会公开。

据介绍,河南今年将在全省范围内重点治理乱办学、乱收费、高考舞弊问题,主要是查处高校成人教育校外教学点问题、中职学校办学资格审查和校外教学点设置问题、义务教育阶段和普通高中招生问题、特别是要严格规范高校继续教育领域的合作办学行为,坚决纠正转移办学主体,或以“技能培训”变相举办全日制脱产班等学历教育违规行为。

对于教育乱收费现象,河南省教育厅主要查处中小学补课乱收费、义务教育择校乱收费、中小学教辅材料乱收费、普通高中以借读生、复读生等名义乱收费、高校违规收费,公办学校以民办学校名义违规高收费、收费票据使用不规范、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不规范等问题。同时加强高考环境整治、防范高考违纪舞弊行为、强化高考安全保密,确保高考公平公正。

对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违规违纪办学行为,河南省将视情节轻重给予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等,对仍发生严重违规办学行为的学校,将给予核减其招生计划等处罚。对履职不到位、专项治理不力、效果不明显的单位,将追究有关领导和部门的责任。(记者潘志贤 实习生张浩祯)

(责编:徐旻(实习生)、林露)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