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吴江:政府应该为创业者扶上马 送一程

2015年04月01日19:14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31日电 (记者申宁 实习生张胜磊)“创业教育不仅包括高校,也包括职高和中学。”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才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吴江日前做客人民网谈如何推进“万众创新”及大学生创业时表示,教育一开始,就应该把就业教育和创业教育放进去。

如何做好创新创业工作?吴江认为,首先应树立正确的创业教育理念,鼓励大家把创业教育发展上去;其次要科学地设置课程,理论课程加实践课程模式;最后是应该有多元化的教师队伍,邀请企业老师加入创业课程的教学工作中。

目前政府职能由管理型转向服务型,由主角转为配角,而创新创业者则由配角上升为主角,成为了市场主体。吴江认为,政府应该大力发展创业教育,为创业提供更好的市场环境。

政府虽然没有权力明确规定,必须有多少个创业、创新岗位,但吴江认为,政府可以从侧面去给创业者提供一些条件,给他们打造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这个生态系统包括企业、投资、律师、公关、技术、营销等机构、组织,让创业者在这个过程中,快速找到自己需要的资源,完成匹配。

吴江还表示,创业孵化过程中,政府要为创业者扶上马,送一程。对于当前的一些生态园、创意园等孵化创业基地,在吴江看来,还有必要存在,但在这个生存环境下,只能起到一种温室效应,如果想要有所突破,最终必须要从“温室”放到田野里去。

(责编:张胜磊(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