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本网原创
人民网>>教育>>正文

首师大教授谈儿童艺术教育: 符合逻辑就没有对错

2015年03月31日15:16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中国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杨景芝与学者进行交流

人民网北京3月28日电(熊旭 实习生徐贝贝)“艺术不是什么了不起的东西,当人一出生,他就是在这样一个环境当中去思考去认识去提高自己。”在日前举办的第二届国际创新儿童艺术教育研讨会上,首都师范大学杨景芝教授认为,儿童在10岁之前,他的艺术创造与他的思维是密切相关,所以艺术的教育在与生活不断互动发展,艺术教育就是不断地对孩子答疑解惑,促进人的智力发展。

杨景芝教授分析了中国当代儿童艺术教育现状,她表示,艺术教育对儿童最根本的影响是对儿童的思维发展起决定性影响。

杨景芝认为,每一个人,每一个儿童都有绘画的潜在的能力,关键是这种能力能不能被及早发现,能不能被更早地得到重视。一粒种子扔到野地里,如果让它随便长,出来的是一个样,我们用高科技,适时给它条件,它会高产,会发展得更好,但是如果走过了就不会发展的好。教育也是一样,在哪个年龄段应该给他什么东西什么营养和启发,他就应该沿着自己的路子正常地向前发展,但是如果给过了,拔苗助长,给了很多成人的东西,就糟蹋了一个孩子的创造力。

杨景芝表示,儿童艺术没有对错,只要是符合儿童思想逻辑的,都是合理的。通过生活的经验、观察,儿童会逐渐具备解决技能问题,这才能真正促使儿童思维发展。所以老师不要轻易让他改到你认为正确的情况。

(责编:邹玮(实习生)、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