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人民网>>教育>>正文

英国学者林迈可抗战摄影展在中国人民大学举行

2015年03月31日1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赵婀娜、刘惟真)由上海市社会科学创新研究基地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人文学院、人民大学博物馆主办的英国学者林迈可中国抗战摄影作品展《再见,延安!》近日在人民大学博物馆展出。

林迈可教授是一名英国学者,也是中共抗日的观察者、见证者和亲历者。1937年林迈可与白求恩共同来到中国,在燕京大学教授经济理论。在八年抗战中,他与他的夫人李效黎热情投身于中国人民的反法西斯事业,在我国早期无线电建设、教育教学等方面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同时,他还是一名摄影爱好者,他所拍摄的图片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影像资料,通过一个既是外来者也是当事人的独特视角生动的展现了1937到1945年间敌后根据地进行抗日斗争的历史现实。

本次摄影展展出了大量的照片、文字资料以及实物,其中大部分照片都是林迈可的作品,有一小部分来自中国共产党以及美国记者、美军观察组成员。中国白求恩精神研究会会长、中国医师协会会长、原解放军总后卫生部部长张雁灵将军表示,本次摄影展有助于我们“从艺术的角度理解艺术背后的故事以及历史”,有助于推动民族精神的构建。

中国人民大学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张建明谈到,今年是纪念反法西斯暨中国抗战胜利七十周年,林迈可是中国人民大学的前身——华北联合大学抗战期间办学的见证者,因此作为新中国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人民大学举办林迈可纪实摄影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据悉,中国人民大学将以本次摄影展为开端,在今年举办一系列纪念抗战胜利七十周年的活动。

(责编:欧兴荣、熊旭)

我要留言

进入讨论区 论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